信远斋桂花酸梅汤、蓝海钟鼎楼食府皮皮虾质量不合格 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2020-04-23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23日讯 (记者 王娟)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8期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本次抽检共涉及薯类和膨化食品、饮料、蔬菜等6类食品336批次样品,其中信远斋桂花酸梅汤、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经营的皮皮虾抽检质量不合格。

  桂花酸梅汤复检后仍甜蜜素超标

    信远斋表示问题批次产品疑为假冒

  根据公告,本次抽检饮料101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0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为标称信远斋(天津)饮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鸦儿李记南城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桂花酸梅汤饮料。经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该产品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公告中不合格项目说明显示,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作为非营养型甜味剂,甜蜜素可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了饮料类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0.65 g/kg。而被抽检产品信远斋桂花酸梅汤中,甜蜜素含量为1.01 g/kg

  公告显示,信远斋(天津)饮品有限公司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而在该产品抽检不合格公告发布后,信远斋(天津)饮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421日向媒体表示:该问题批次产品不是信远斋生产的,目前未收到政府下发的处罚文件,信远斋与北京鸦儿李记南城餐饮有限公司并没有任何合作关系,怀疑是假冒产品。

  蓝海钟鼎楼经营皮皮虾不合格

    曾被曝光石斑鱼含孔雀石绿

  除了饮料外,本次抽检中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石景山分公司经营的皮皮虾,孔雀石绿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镉(Cd)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公告显示,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石景山分公司同样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镉的限量值为0.5 mg/kg。相关资料显示,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

  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这并不是第一次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因食品质量不合格被通报。20203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中,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石景山分公司(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石景山店)经营的石斑鱼,孔雀石绿检测值为7.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后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石景山分公司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资料显示,孔雀石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工业染料。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天眼查显示,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石景山分公司为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隶属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大众点评显示,目前北京蓝海钟鼎楼食府有限公司在北京拥有石景山店、西直门店等多家分店。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信远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