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顺丰入局餐饮行业 瓜分蛋糕的“鲶鱼”来了?

2020-05-12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2日讯(记者 王娟)近日,顺丰同城上线了外卖平台丰食,提供团餐和个人送餐服务,引起热议。而在59日,北京格芮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爱奇艺副总裁薛中。不管是曾经美团、饿了么“二足鼎立”的外卖行业,还是消费领域中相对高频、高人均消费的餐饮行业,新平台的加入是否可以成为瓜分蛋糕的“鲶鱼”? 

  顺丰上线外卖平台丰食 主打团餐业务 

  记者打开顺丰推出的丰食小程序看到,头图就是丰食的介绍图片:企业团餐,守护员工就餐安全,集中配送,无接触安全送餐。而这个广告图片,似乎也表明了顺丰此次杀入外卖行业的主要方向:团餐。而在丰食页面,“商户入驻”和“企业订餐”板块分别打着“免费上线”、“专属优惠”的标语,吸引商户与消费者以相对优惠的成本来使用。记者看到,目前入驻品牌除了德克士、吉野家等全国连锁品牌外,地方性餐饮连锁品牌如超意兴等也均在列,入驻品牌达到52个。此外,在丰食的常用工具栏,甚至还设置了“推广赚钱“工具,用户通过推广页面将商品分享或转发给朋友,如朋友购买,用户将获得佣金。多种优惠活动及推广措施,顺丰对做大“丰食”平台的投入可谓不虚。早在2017年,百度外卖的收购案中,就曾出现过顺丰的身影。而坐拥庞大的物流体系和成熟的渠道运营能力,此次顺丰入局外卖市场似乎似乎也是 “近水楼台先得月”。 

  根据时代财经报道,511日顺丰同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丰食微信小程序目前属于孵化阶段,初衷是为了方便顺丰体系公司员工订餐,等内部企业餐的解决方案足够成熟时,项目组也会探讨丰食能否作为顺丰同城给老客户的增值服务之一。至于丰食小程序的未来,我们内部也依然在观察和思考。 

  爱奇艺成立餐饮公司  经营范围包括餐饮管理、餐饮服务等 

  除了外卖行业外,餐饮行业本周也有“新手”入局。天眼查显示,59日北京格芮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格芮馥餐饮)成立。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爱奇艺副总裁薛中。格芮馥餐饮公司共有两位股东,分别为上海众源网络有限公司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上海众源网络有限公司由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全资持股。根据天眼查资料,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餐饮管理;会议及展览服务;销售日用品;餐饮服务;销售食品等。 

  爱奇艺进军餐饮行业的消息也引起舆论关注,对此爱奇艺对中新网回应称,成立新的企业原因为公司经营需要。而鲁网记者调查发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爱奇艺跨界餐饮行业。201910月,爱奇艺与肯德基曾合作推出了爱奇艺VIP超品日联合品牌活动,同年11月爱奇艺VIP会员联动汉堡王华北区、巴比、汉拿山烤肉、西堤牛排等多家餐饮企业推出某电视剧主题套餐。在发展“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同时,亏损也是爱奇艺“会呼吸的痛”。20202月,爱奇艺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虽然2019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同比增长16%。但2019年爱奇艺营业亏损仍为92.58亿元,同比增加11.46%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爱奇艺已成立多家新公司,包括成都爱奇艺智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实岳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德漾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本次爱奇艺入局餐饮行业,后续动作如何,鲁网记者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顺丰爱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