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住宿餐饮业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举办

2020-05-27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娟) 527日,由山东省饭店协会主办的“山东省住宿餐饮业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会议暨省饭店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在济南成功举办。来自国家、省市行业协会及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省饭店协会会员代表出席大会。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山东省饭店协会会长张春良代表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作的工作报告。中国饭店协会韩明会长发表《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趋势》专题演讲;山东舜和酒店集团、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山东知味斋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山东蓝海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分享了“战疫情、保健康、促发展”经验,参会代表在舜和酒店共同体验了“分餐制”并进行现场交流。 

  张春良介绍,从全国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的速度。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饭店餐饮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大家都亲身经历,目睹了难以忘怀的情景。1-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8333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1.2%;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786亿元,同比下跌38.6%。其中,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2307亿元,同比下跌31.1%;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505亿元,同比下跌27.9%,餐饮业遭受重创。从山东省来看,2019年山东省餐饮收入4128.9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由两位数增长变为一位数,居全国第二位,广东升第一位(2019年广东省餐饮收入 4307.23亿元,同比增长 11.0%)。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00.7亿元,同比下降15.2%。餐饮收入561.7亿元,下降27.9%。   

  春节期间饭店餐饮业损失特别严重,跌入低谷。年夜饭的退订量达到94%左右,客房退订率98%左右。根据恒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仅在春节7天内,疫情对饭店餐饮行业造成了5000亿元左右的损失。2月份约93%以上的饭店餐饮企业关门停业经营,员工放假,有的停发工资,有的发基本生活费,有的外卖维持经营。进入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缓活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饭店餐饮企业陆续开门营业,但是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消费氛围弱,营收水平低,成本压力大;面对防控疫情常态化,缺乏应变能力;受防控疫情制约会展业停摆,商贸活动、会议方式改变、婚宴、朋友聚会、娱乐活动等大幅度减少;政府的扶持政策多数企业未得到落实,银行融资遇阻;员工的工作生活受到一定影响等。 

  张春良指出,对出现的上述问题山东省饭店协会以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积极主动防控疫情,推动行业“复工复产”,切实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搭建行业与政府沟通平台,及时传递信息,发出倡议,防控疫情;谋求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的支持于合作;积极参与政府部门主导的活动;发挥行业协会资源优势,整合供应链资源;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做好人才培训工作;开展对外交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全国性的行业活动;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协会健康有序开展工作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保证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眼下新冠疫情还未过去,防控疫情的斗争还在继续,到今年底还有6个月的时间,战疫情促发展,繁荣市场经济仍是协会首要任务。”张春良强调指出,现在各级党委政府正在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向好,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些政策措施的红利持续释放,我省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产业体系比较完备,项目储备充足、投资力度加大,内需增长空间较大。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在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问题,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山东省饭店协会将着手制定山东省住宿餐饮行业“十四五”规划,确定五年发展目标;全力办好全省首届厨师(服务)“争先创优”劳动竞赛;在全省开展创建齐鲁名优小吃申报活动;继续做好专业人才培训工作,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加大力度继续做好联合采购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设置,发挥专委会职能;举办山东厨师节,大力弘扬鲁菜文化,促进鲁菜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