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深处有人家 在这家民宿“住懂”济南

2020-06-05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5日讯(记者 王娟)一百多年前,清末文学家老残一路赏着秋山红叶来到济南城,他写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更觉得有趣”。自此,泉水人家相映成为了济南的独特城市标签。而如今,来济游客也有机会入住典雅的中式院落,感受泉水溪流,重温老济南的泉畔生活。据了解,山东首家以泉水文化为特色的高端城市民宿“泉水人家”将于7月正式对外营业。

  

  摄影 乍暖

  依泉而居 感受地道济南风韵

  泉水人家民宿位于历下区百花洲畔,由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打造。据了解,泉水人家民宿2017年开始立项,原建筑群落为“百花洲民俗展览馆”,现有中式庭院6处,精装客房15间,均为二层庭院别墅。百花洲,又名百花汀、小南湖,面积7000余平方米,岸边弱柳临风,水中碧莲映日,红荷争艳。现在百花洲东岸一带的民居,原为水中小岛,北宋著名文学家曾巩调任齐州(今济南)知州时,曾作《百花台》诗赞之曰: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采舟;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可以说,泉水人家民宿是位于最具济南特色的泉水文化标志街区。

   

  摄影 乍暖

    

   

  摄影 乍暖   

  泉水人家民宿西邻曲水街的泉水清流,北望大明湖的碧波万倾,南依济南四大泉群的珍珠泉群,东靠红尚坊时尚商业街区。在这里,游客既可品百花洲内曲水长流,也可观大明湖畔鹊华旧梦。泉水民宿很多建筑即是保留的济南老建筑,如问春归院落是1905年创办的大公石印馆的旧址,山东省第一家石印馆,后因印刷济南最早的报纸“简报”,被称为“简报馆”。而雨山前院落是一个清代的老建筑,在民国九年被改为“南纸店”,经营文房四宝。闹市在侧,泉水人家民宿却独享一方安静天地,让游客可以依泉而居,枕水而眠,感受地道的老济南文化风韵。    

  比肩五星 尽享高端入住体验

  走进泉水人家民宿,院落牵连,小巷伴溪,庭中杨柳依依,竹影婆娑。院落建筑为典雅的中式风格,修旧如旧,老建筑的外立面石雕与花砖造型都得以保留。院落内保留了原有的古树,绿意葱葱,泉井小溪,提供一份闲居雅静。

   

  摄影 乍暖  

  据工作人员介绍,泉水人家民宿管理流程及配备设施均按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记者在客房内看到,装修为中式风格与现代家居相结合,色彩搭配稳重又内敛,设计简约舒适。房间内科勒洁具、wifi上网、品类齐全的迷你吧等各种起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洗漱用品均为泉水人家民宿原创品牌。除了齐备的配套设施,入住客人还可享受独有的百花洲早餐,油旋、草包、甜沫等老济南特色餐点均可预定,并由专属管家送至房内用餐。

   

  摄影 乍暖

   

  摄影 乍暖    

  文化引领 诗词中心灵栖居

  如果说,旅行是给心灵的一个假期,那么选择民宿,则是在他乡追寻“心安处是吾乡”。泉水人家民宿除了提供高端的住宿感受,也给住客提供了心灵的休憩之所。泉水人家民宿的6处院落,均以辛弃疾、李清照的古诗词命名:星天外、雨山前、空谷幽、百花曼等。例如星天外院和旁边的额雨山前院都是来自于济南词人辛弃疾的一句诗句,“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院内的房间都以‘流杯’为名,也就是“流杯池畔曲水流畅”的流杯,以“流杯”为名,让民宿与文化传播想结合。

   

  摄影 乍暖

    

   

  摄影 乍暖   

  同时,民宿房间内陈设的小手工艺品也都有非遗传统手工艺元素,如果游客喜欢,可以由管家带领园区内购买。此外,泉水人家民宿的房间内都未安装电视,与之相对的是,每个房间都有一本传统文化相关书籍,让住客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重拾阅读乐趣,找回心灵平静。

   

  摄影 乍暖

   

  摄影 乍暖

  济南纵有千百种风情,可若论让人难忘的,当属老济南人的泉水生活。在城市的纷乱喧哗中,寻觅一方心灵净土,住一间泉水人家民宿,庭院中聆听虫鸣鸟啼,尽享世间最悠然闲适的光阴。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泉水人家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