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担当 黄河为念 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揭牌成立

2020-06-09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王娟)6月9日上午,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在济南南郊宾馆成立,于杰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为协会揭牌,李海锋当选首届会长。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结合山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意见,将开展成立黄河文旅联盟及《黄河书院》,创立“中国黄河旅游日”,组织“中国黄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点工作。 

  

  创办《黄河书院》 打造多维度黄河文旅品牌活动  

  成立大会上,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下称促进会)会长李海峰做工作报告。他表示,促进会将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重点开展黄河文化学术研究,大力促进黄河生态保护,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水平,推动山东进一步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促进会计划与国内名校合作,联络海外华人社团,选址黄河中心城市济南,创办《黄河书院》。书院将汇聚国内外顶级黄河专家,研究创造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理论,促进研究成果在实践中转化。同时面向海内外优秀中青年人才,几年内形成相应规模的学员,培养引领黄河未来的卓越领导力。 

  学术研究方面,促进会将广泛组织学术理论界,开展多专题、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术研究活动。举办“世界母亲河旅游年会”,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学术交流,设计旅游产品,推介旅游线路,分享母亲河旅游成果。同时,促进会将创建《中国黄河科普馆》,展示黄河地质演变、流域生态、农事活动、四大发明、历代建都、文化经典、治河科技等,以填补大黄河科普的空白。 

  此外,为凸显黄河旅游的后发优势,促进会拟联合沿黄省区向国家文旅部申请创立“中国黄河旅游日”,并策划创办“中国黄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使之成为继上海、昆明举办的中国旅游交易会之后的中国旅游品牌第三极。 

  凝聚黄河力量  山东文旅牵头成立黄河文旅联盟 

  在沿黄省区交流合作方面,促进会将借助凝聚黄河力量,在交流合作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区域协作机制,创立信息平台,搭建联络桥梁,构建行业、企业联盟,促进信息、产品、人才、项目、资源互通互补,合作多赢。 

  2019年9月,山东省文旅集团主办 “大河上下·2019山东(国际)沿黄文旅产业座谈会”,沿黄九省区文旅企业共同签署“沿黄文旅企业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沿黄九省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根据促进会工作报告,山东文旅集团将牵头联合沿黄9省区大型文旅企业,成立黄河文旅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抓住打造黄河国际旅游线路的重要机遇,大力推进黄河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创新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黄河旅游走向更大舞台。 

  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结合部,抓住着力点,努力当好保护黄河生态的宣传员、弘扬黄河文化的领航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践行员、加强沿黄交流合作的联络员,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发出最强音。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