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立方”中药养生节盛大启动

2020-08-31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831日上午,“养立方”济南中药养生节新闻发布会暨启幕仪式,在济南广播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厅举行,济南从91日一直持续到1025日的本次养生节,是由济南广播电视台、漱玉平民大药房联袂举行、养立方口服中药原粉独家赞助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关爱老人健康、传播中药文化、科普养生常识。 

  为什么选址山东?为什么选在暑气消退、秋风送爽的这个季节?关爱慢病父母、健康伴你行、中药文化公益广告、寻找养生达人等诸多环节的设置,主办方以公益为“轴”,可谓用心良苦,一个货真价实的中药养生节值得期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关爱齐鲁大地“银发一族” 

  本次养生节的主旨之一是“关注老人健康”。孟子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今,老年人的健康话题对于孔孟之乡更具现实意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2.49亿,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老年人口又全国居首,全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240万,并以每年100万的速度快速增长。 

  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的同时,老龄化如影随形。“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确不是一句虚言。 

  在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是保障生命安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强表示,如何让高龄和健康协调统一,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点滴和细节做起。本次中药养生节,设立了一个重要环节——“关爱慢病父母”,以茯苓粉、山楂粉等药食同源的中药粉和草本养生的足浴包组合成“祛湿调理礼包”,免费派发给慢病人群,活动期间计划派发2400份,总价值愈120万元。同时,也会在漱玉平民大药房的多家门店,开设免费看三诊、量血压血压等服务。 

  对此,济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资源运营中心主任张勇进也表示,慢性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肺部疾病等,其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我国的慢性病人群高达4000多万,光指望医疗机构显然不够,希望我们实实在在的公益关爱能让人们更加关注慢病父母和老人。”张勇进说。近年来我国持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此次公益之举可以说是一次积极响应。 

  秋高气爽,养生有方 

  用健康迎接“中国老人节” 

  在我国,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等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正在形成。与诊治和护理相比,教育、预防、保健更显未雨绸缪。在此方面,传统的国粹中药养生有着天然优势。 

  中医理论虽讲究四季养生,而秋季最为关键。处暑之后,由热转凉、阳消阴长,是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好基础的时节,正所谓天人相应。据有关专家对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时间进行的调查研究发现,此类疾病在秋季发病率较高。 

  在祛湿健脾、调气养生的同时,秋季还讲究增加锻炼、多晒太阳。本次养生节设计的“健康伴你行”环节,增加了“晒运动步数、换好礼,抓鸡蛋”等趣味游戏,虽然看似简单,但却传达出秋季强筋骨的古训。 

  麦肯药业养立方全国事业部总经理王丽晶表示,是中国人对草本中药的天然信赖,让中药文化历万古而长青,而作为当代药企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让传承千年,有口皆碑的好药材,变得更有品牌知名度和应用广泛度。”作为本次中药养生节的鼎力支持者,对如何推动中药文化的传播,王丽晶有着独特的见解。她说:“中药养生现在越来越受到百姓的欢迎和重视,但普通人更多的认知来源于口碑和自我判断。所以,中药养生相关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尤为重要。养生节历时56天,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有时间了解更多的中医药知识,同时与在社区中寻找出来的养生达人互动交流,获得养生常识。” 

  不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好。老年人要活得好,离不开全社会的关爱。1988年,我国将“重阳节”定为“中国老人节”,以国家节日的形式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去年,我国发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读本》,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而本次“养立方”中药养生节自91日至1025日,结束之日正逢重阳老人节,也正应和了节日举办的初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