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少林寺指责侵权,被消费者投诉欺诈,森马服饰遭遇“连阴雨”

2020-09-03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93日讯(记者 王娟)上半年净利润断崖式下滑之后,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森马服饰.002563.SZ)再次成为网络关注焦点:91日,少林寺官网发布声明,称森马公司未经授权将“少林功夫”用于服装标签及商品名称,已构成对少林寺知识产权的侵犯,此外,有消费者也在黑猫投诉在森马官方旗舰店购买商品后,商家以无货为拒不发货,涉嫌虚假销售。 

    

  少林寺发声明指责森马服饰侵权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看到,少林寺侵权声明由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其是中国嵩山少林寺唯一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声明显示,中国嵩山少林寺是注册商标“少林功夫”(注册号:15647839)在服装类商品上的所有权人,森马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将少林功夫商标使用于自己公司的服装商品及广告宣传上,已经构成对少林寺知识产权的侵犯。此外,森马公司设计并生产、销售上述所谓森马×少林功夫联名款服装的行为,易使消费者误认为上述服装商品是少林寺授权联名产品或者与少林寺及相关合作单位存在特定联系,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针对这一情况,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展开相关法律行动,并将视受影响状况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微信小程序森马官方掌上旗舰总店看到,以“少林”关键字搜索,依然有“少林功夫”相关产品在线售卖。而在92日晚,AI财经社就此事件联系森马方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森马是通过少林寺下属单位的合作公司获得了授权,目前正在通过这家合作公司跟少林寺沟通。森马这次是否能成功“抱大腿”少林寺,究竟是误会还是侵权,还要等待进一步消息。 

   

    

  恶意欺诈?消费者称购物后遭拒绝发货 

  除了被指涉嫌侵权,在黑猫投诉平台,也有不少消费者对森马服饰虚假销售、延迟发货发起了投诉。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发现,黑猫投诉中关于森马服饰的投诉大部分与8.21旗舰店清仓活动有关。仅从825日至917天,就有超过十条拒绝发货的投诉。有消费者表示,8.21在森马官方旗舰店福袋商品清仓活动下单购买商品时,库存充裕,并且直到库存商品全部卖完下架时,活动价格都没有取消。但活动结束后,只有部分消费者者成功收到商品,对于未发货商品,官方客服理由为没库存,而淘宝小蜜的理由却是商家价格设置错误。消费者表示如果价格设置错误,为何活动期间都没有改价格或者强制下架,认为森马官方旗舰店存在恶意欺诈消费者。 

   

   

  公开资料显示,森马服饰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以虚拟经营为特色,以休闲服饰、儿童服饰为主导产品的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以森马品牌为代表的成人休闲服饰和以巴拉巴拉品牌为代表的儿童服饰两大品牌集群。根据森马服饰2020年半年报,其上半年实现营收57.34亿元,同比减少30.24%;实现净利润0.22亿元,同比减少97.01%;公司总资产为150.6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105.33亿元。 

  同时,森马服饰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社会经济正在快速复苏,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消费信心不断提升,国内服装终端消费正在逐季改善。而在上半年净利润降九成后,“蹭”少林寺事件和发货难投诉,森马服饰的终端消费或许又碰到了新挑战。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森马少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