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A、星巴克 “渡劫”,瑞幸“花式自救”市场观望

2020-09-16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9月16日讯(记者 王娟)近日,有媒体报道英国连锁咖啡COSTA关闭了多家门店,约占全国门店数量10%。而另一咖啡巨头星巴克2020财年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也双双巨幅下滑。与经营状况“风雨交加”的COSTA和星巴克相比,此前一直“风波不断”瑞幸咖啡近期却透露7月现金流已回正,预计2021年可以实现盈利。星巴克、COSTA两个老牌连锁咖啡品牌现状如何?经历风暴后的瑞幸咖啡是否真能借助花式自救路逆风翻盘?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品牌咖啡江湖变迁记。 

    

  关店10%,Costa迎来最大关店潮 

  据了解,COSTA近期关闭在北京、杭州、青岛、南京等地的多个门店,数量约占全国门店数量的10%,山东青岛COSTA门店已全部关闭。COSTA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闭青岛亏损门店是COSTA在中国业务优化调整中的一部分,在优化部分门店的同时,COSTA并没有放缓在中国开拓零售店的步伐,包括青岛市场,COSTA也会持续关注新的开店机会。 

    净利暴降149.42%,星巴克迎来最大亏损季 

  另一咖啡巨头星巴克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继2020年6月份星巴克宣布大量关店后,729日发布的季度财报也不乐观。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三季度(330日至628日),公司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为-6.78亿美元,同比下降149.42%;营业收入为42.22亿美元,同比下降38.12%。其中美国同店销售下降41%,中国同店销售下降19%。星巴克预计,公司2020年第四财季及2020财年全球同店销售下降12%17% 

  瑞幸咖啡开启关停并转模式 

  相比较星巴克和COSTA的艰难困境,之前一直不被看好的瑞幸咖啡最近却动作频发,开始“花式自救”。810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瑞幸管理层表示,目前瑞幸已实现单店现金流为正、整体盈亏平衡,预计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查阅相关材料发现,财务造假事件后,瑞幸咖啡迅速关闭了一批低单量门店。据此前媒体报道,瑞幸咖啡官方回复为一些客户覆盖重合及个别效益不好的店确实在“关停并转”。而另一方面,2020年上半年瑞幸咖啡的新品更新速度并未放缓。根据瑞幸咖啡APP4月份以来,瑞幸咖啡已推出近60款新产品。此外,跨界合作也成为瑞幸咖啡营销亮点,推出 江豚守护公益咖啡主题店、 楽岛音乐主题咖啡店等。此外,哈根达斯、LINE FRIENDS等品牌也都成为了瑞幸咖啡的跨界合作品牌。 

  而对于近期引起舆论关注的瑞幸咖啡现金流回正事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调皮电商的创始人冯华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谓的"盈亏平衡"只是运营中一个动态的概念。瑞幸在早期扩张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在不考虑前期投入的情况下谈短周期盈亏平衡,并不是一个公司健康的标准”。 

  瑞幸试水多元化,市场在观望 

  除了发布新产品,2020年的瑞幸咖啡也试水社群经济。与以往的“老带新”得优惠券的方式不同,现在消费者打开瑞幸咖啡APP,会跳出扫码添加“瑞幸首席福利官”加入社群获优惠券的提醒,入群福利包括饮品券、抵用券等。 

  除了开启社群经济外,瑞幸咖啡商品品类还推出瑞幸潮品,所售商品包括美妆个护、数码配件、生活电器等10个品类。而品牌方面,瑞幸潮品也并不只限于跨界合作品牌的联名款产品,还包括小熊、vivo、摩飞、华熙生物等多个品牌。 

   

  目前瑞幸潮品的页面,已经跟电商网站有了很大的相似性。天眼查显示,瑞幸咖啡此前调整了公司的经营范围,新增了“零售药品”、“销售日用品”和“医疗器械I类、II化妆品通信设备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等门类。这意味着消费者以后在瑞幸咖啡可以买到除了咖啡相关产品外的更多样话的产品,甚至也包括药品。而目前打开瑞幸咖啡官方网站,还可以看到对于品牌介绍为:瑞幸咖啡以“从咖啡开始,让瑞幸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愿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高品质咖啡品牌和专业化的咖啡服务提供商。 

  对于瑞幸咖啡的多元化经营,市场端也给出了回应。咖啡爱好者刘先生向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表示,以前经常有优惠券,会选择瑞幸,现在搞粉丝群,还开始卖各种数码产品,并不考虑购入,他更在乎的是咖啡味道和性价比。此外,某咖啡行业内部人士也对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表示,瑞幸此番走社群电商模式,对品牌专注度和消费者忠诚度也许会有一定影响。瑞幸咖啡的跨界亦或百货电商模式或许可以借助于庞大的流量入口从而实现流量变现,但回笼资金的同时是否会造成品牌边界的模糊化,也值得思考。瑞幸咖啡“花样自救”又会有什么新举措,是否可以实现年度盈利?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