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花钱免排队 消费者区别对待谁之过

2020-10-14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13日讯(记者 王娟)近日,海底捞又因一则40元即可购买插队服务轻松就餐的视频成为网络热议焦点。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相关产品仍在线销售。而海底捞针对此事也对媒体回应,称此类产品为虚假排号信息,属于严重违规行为。 

  心急吃得了海底捞 排队两小时花钱5分钟 

  在该海底捞相关热门视频中,某网友在山东淄博万象汇海底捞就餐时,排号单显示需等位217桌,而当她在某电商平台店铺告知所在门店、用餐人数等信息后,即被告知支付40元费用,就可以安排插队。在该网友支付40元费用后,等餐桌数就变为1桌,轻松省去排位时间。该视频发布后播放量已破千万,评论数过万。 

   

  对此视频,海底捞首席信息官邵志东对媒体回应称:网络平台上出现的违规售卖海底捞门店等位号码的情况,此类产品为虚假排号信息,属于严重违规行为。而视频热议后,该视频发布者也对媒体表示,视频是假的,恶搞,P图而已 

  特权源自黑海会员  相关“插队”产品网上仍有销售  

  那么,究竟这种真花钱假排队的产品是否还在售卖?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做了相关调查。 

  据了解,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海底捞免排队服务大多数是利用了海底捞黑海会员的优先安排就餐权利。海底捞会员一共有 4 个等级,按照成长值的不同,分别是红海会员、银海会员、金海会员和黑海会员。根据海底捞会员权益规则,黑海会员为最高级别,可以在就餐前通过APP提前联系黑海专属客服,享受优先安排位置的权益。 

   

  而在某电商网站搜索海底捞排队,也会出现各种“海底捞黑海会员、免排队”相关字样的商品。记者随机询问了一家销售此类商品的店铺客服,是否可购买免排队资格,客服立即询问所在店址及用餐人数。而在商品评价页面,也有买家晒图评价:“不到五分钟安排入座,黑海有排面”。 

   

     

  对此,海底捞方面曾对媒体回应,公司目前已限制登录账号超2200个,但违规现象仍屡禁不止,将通过技术优化、完善排号规则、强化培训门店员工识别真伪排号信息等打击排队违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9月份,同样是海底捞黑海会员,却爆出过顾客因是黑海却被要求排队被气进医院的新闻。 

   

  面对各种隐藏“捷径”,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利究竟该如何保护?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查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看到,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提供服务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向自己的VIP用户提供特殊服务,但不能影响其他服务对象,如果影响了,则属于不公平待遇。消费者可以平等权受到侵犯的名义向消费者协会举报和投诉,也可起诉海底捞。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