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启动疫后全球最大消费季

2020-10-21 09:50: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双11”启动疫后全球最大消费季

  为“双11”摩拳擦掌的剁手党们,将提前开启今年的购物狂欢。昨天,天猫宣布其疫情后全球最大消费季天猫“双11”正式开启,10月21日启动预售。京东此前也宣布于今天正式开启其为期22天的“2020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

  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疫情以来首个“双11”承载了促消费稳增长的希望,无疑将成为展现数字经济活力和中国内需动力的特殊消费节日。

  规则不再“烧脑”直播是亮点

  过去几年,常常有消费者吐槽“双11”规则复杂堪比奥数。今年,“双11”优惠方式不再复杂“烧脑”,天猫消费者不需要领津贴,跨店购物可以直接满减。为了让优惠更简单,京东则在商品页面设置显示“预估到手价”,将提示消费者可使用的优惠信息,不用复杂的计算就能一目了然获知优惠后的价格。

  疫情契机下,数字经济消费愈发深入人心。今年“双11”,线上消费的触角还将全面延伸至此前没有触网的商品。今年9月成立的“天猫好房”也将首次加入“双11”,天猫汽车业务的投入将达到史上最大规模。

  随着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平台的标配,董事长、总裁纷纷来到直播间带货。天猫透露,“双11”预计将有400位总裁来到淘宝直播间,同时还会有300位明星前来助阵。京东方面也称将有超300位明星直播、500多场总裁创意直播。

  直播镜头还将对准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市长、县长、乡长们也将走进直播间,让消费者对产地优质货源有更多了解。

  “会期”延长 抢夺市场先机

  与往年11月11日零点集中购买、支付尾款随后等待商品不同,今年天猫“双11”分为两波售卖期,11月1日至3日为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对于消费者来说,“双11”比往年多了3天,11月1日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提前10天收到货。

  “今年‘双11’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今年3月之前,因为疫情,主做粘毛器的浙江义乌泽熙日用品有限公司损失了1000万订单,负责人方昊下定决心转型做好内贸,加入拥抱天猫“双11”的行列。虽然是第一次参与“双11”,但前期的销售结果给了他充分的信心,“内销和外贸肯定是不一样的节奏,我们需要不断摸索,分两波销售方便我们做灵活调整。”现在,泽熙的工厂里已经开足马力。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说,作为疫情之后全球最大的消费季,很多商家对“双11”有极强的期待和预期,两波售卖期的创新设置,是希望为商家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口,消费者也有更充足的时间充分选择。

  京东也宣布今年“双11”时间提前,将在10月21日至31日开启预售期。“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消费者可以更加从容加购,减少冲动消费。”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说。

  线上反哺线下 助推商业复苏

  2020年的“双11”,是疫后中国经济亟须的一场内需盛宴。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现正增长,网上零售额更是保持逆势上扬态势。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疫情后,从全国第一个购物节“38女王节”,到“6·18”,再到如期而至的“双11”,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和消费者,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重启、回暖和全面加速。

  以外贸工厂、产业带商家为例,2000个产业带、30万家外贸工厂和120万商家将首次入局天猫“双11”。从10月开始,淘宝特价版启动的“一元更香节”将贯穿整个“双11”。

  在海外疫情尚未好转的当下,中国的“双11”还成为了国际品牌的重要节日。卡地亚、江诗丹顿、伯爵等几十个全球顶级奢侈品品牌今年将首次参加天猫“双11”,巴宝莉等200多款国际顶级奢侈品的当红爆款产品,都将史无前例地参与分期免息。

  今年疫情,线下商家受影响最大。为促进线下消费和商业活力复苏,实现线上对线下的反哺,“双11”期间,支付宝将首度举办城市生活狂欢节,覆盖餐饮外卖、休闲娱乐、酒旅、医疗医美、同城零售等,线下200万商家将推出五折活动,90万餐饮商家全店五折。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