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点到面,建筑央企创示范

2020-10-27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步入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滨州天泰项目,你会发现,无论是在施工现场,还是在工人生活区,或是办公区,都可以看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与绿色同行,与环保相约”等宣传展板,并整齐摆放着红、绿、蓝、黑四色垃圾桶,分别标识着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还张贴着日常垃圾的分类和投放办法。 

  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自2020年8月25日实施以来,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滨州天泰项目积极相应政策号召,率先实行建筑工地“垃圾分类”。首先投入硬件设施,在办公区、生活区和施工现场分别设立“四色”垃圾桶,标识各个垃圾桶收容的垃圾种类;其次,大力宣传,通过张贴宣传展板、播放垃圾分类广播、现场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等方式,营造人人学、人人懂、人人遵守的氛围;另外,项目部邀请属地专家,培训项目物业工作人员,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工人正确投放垃圾。还与市东环卫部门签订不同垃圾的清运协议,将项目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持续化。 

  “剩饭剩菜倒入绿色厨余垃圾桶,烟盒、快递盒倒入蓝色可回垃圾桶,纸巾倒入黑色其它垃圾桶”, 指着“四色垃圾桶”,项目工人丁金云熟练的说到,“广播每天都在讲,这个我们工人都清楚,之前对于不确定的垃圾,我们还问问指导员,现在我们全清楚”他指了指旁边的物业工作人员。 

  “前两年在别的工地干活,我们把饮料瓶、方便面盒、剩菜剩饭等垃圾都仍在一个垃圾桶里,夏天味道很重,还老招苍蝇蚊子。来到这个项目后,项目部要求我们垃圾分类投放,我发现生活区张贴好多宣传垃圾分类投放的画,院子和花园似的,在这干活空气都新鲜,心里舒坦”,来自河南的木工老邵说到,“我希望以后的工地都是这样的……”。 

  “我老家是甘肃山区的,文化程度不高,刚开始我不知道把垃圾放那个垃圾桶,老放错,他们穿红马甲的人一直教我,教了我小半个月,现在我能知道怎么垃圾分类了,我还能教别人呢”,说到这里,来自甘肃的钢筋工老马腼腆的笑了笑。 

  据悉,滨州天泰项目坚持打造“山东地区廉洁文化示范项目”,以廉洁文化宣教提升现场人员的执行力,提高工人自觉垃圾分类的意识。同时,制定了垃圾分类专项检查制度,根据物业工作人员的日常观察,结合项目每周不定时抽查,对能自觉垃圾分类且分类正确的劳务工人发放垃圾分类专项行为文明之星表彰卡,表彰卡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这些极大地激励了工人进行垃圾分类的决心。 

  中建三局河北经理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白万千介绍,作为一个建筑央企,我们率先去落实政府垃圾分类实施政策,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将所有在建项目打造成现场垃圾分类示范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持续化,为工人营造一个美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通讯员 李陆军)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