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上海违法发布广告 收194.8万罚单

2020-10-28 13: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28日讯(记者 王娟)近日,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雅培上海)因违法发布广告被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94.807151万元,被责令停止发布涉事广告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这已经是雅培上海第四次因广告违规被行政处罚。 

  根据天眼查资料,雅培上海于2001年9月在自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保健品等。雅培上海公司官网显示,雅培药厂1888年成立于美国芝加哥,目前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并建立了16个办事处、4家工厂和2个研发中心。雅培上海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雅培恩美力、雅培菁致、雅培小安素全营养配方食品等。而此次雅培上海被罚,就是因为其在抖音发布的小安素的广告视频违反广告法。 

   

  雅培上海违规发布广告 抖音平台进行定向推广 

  据案件文件,雅培上海为借助某电影准备上档的热点以及该片主演个人影响力来提升小安素产品在社会和公众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委托广告有限公司邀请主演徐某录制一段口播视频。2020年122日至513日期间,雅培上海运营的雅培小安素(抖音号 Abbott_Pediasure)抖音帐号发布了该广告视频。126日至30日期间,抖音平台针对18-40岁妈妈人群进行了定向推广。雅培上海官网显示,雅培小安素适用于消化吸收不足造成营养不良的1-10岁人群,为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第四十六条、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同时,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案件文件显示,雅培上海的该广告需经审查方可发布,而其并未对上述广告制作广审材料,也未向广告审查机关申报审查,属于未经审查发布广告。此外,涉案广告产品雅培小安素,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关于药品广告管理的相关规定,该行为属于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雅培上海未经审核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违规广告也顺利通过审核关,并被成功定向推送给针对18-40岁妈妈人群。违规视频轻松上抖音的背后,也许正是审核机制的缺位。 

  品牌市场占有率第四  屡因广告违规被行政处罚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雅培上海在中国市场主推的超高端化系列产品有机奶粉菁挚 Eleva、特殊配方奶粉等,市场份额占到中国市场的一半;而近年来公司主要通过特色产品线保障渠道利润,市占率稳定在 6-7%,位列第四。然而,在突出特色产品线保利润同时,雅培在广告营销方面却频上黑榜。 

   

  天眼查显示,2016年11月,雅培上海因广告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未表明出处;引证内容有适用范围和有效期限的,未明确表示;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并停止发布。20186月及11月,雅培上海因违法广告法,在广告中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以及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被罚款共计11.4万元,责令停止发布。20193月,雅培上海产品雅培菁挚纯净幼儿配方奶粉(型号:12-36月龄3段,净含量:900克)在其官方网站www.abbottmama.com.cn上发布“2大核心营养成分,RRR增强大脑神经连接高达81%OPO促进关键营养素吸收高达97%”核苷酸能增强宝宝免疫力的广告用语,存在表述不准确及擅自使用医疗用语,被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罚款20万。 

  除广告违规外,雅培上海也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媒体曝光。2017年9月,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报道的《揭秘奶粉的秘密(上)》中,雅培一款海淘奶粉也因铁元素和生物素的含量不符合国标被点名。201912月,媒体报道山东消费者在超市购买的雅培亲护3段婴幼儿奶粉中发现一只干瘪的甲壳虫尸体,引起关注。 

   

  1021日,雅培总部公布的2020年三季报,其第三季度全球营收为88.53亿美元,同比增长9.6%;而在婴幼儿营养品的国际业务中,大中华区的挑战性环境抵消了东南亚带来的增长。截至记者发稿,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抖音短视频平台看到,雅培小安素抖音号内已无该违规涉案广告。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雅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