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时让人窒息,找一个可以让心灵居住的地方去透透气

2020-11-18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城市的钢筋混泥土中关的太久,都会渴望清风拂面、泥土芬芳,在风光旖旎之处,有一个迵异于城市生活的家。

  ——《中国好民宿·丽江》 

  ” 

  

 

  如今,全球化和信息化促使人的流动和信息的交换进入到空前活跃的阶段,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更加多元。 

  我们从来也没有这样富足地拥有信息,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大事小事;我们也从来没有这么活跃,我们的家人、朋友、邻居和同事中,每年每季都会有很多人在国内外旅行,用脚步、眼睛和相机记录优美、新奇、质朴或者静好的种种,并且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他们的踪迹。 

  信息透明化让我们知晓天下事,但莫名的紧张也伴随而来,迫使我们开始拼命的奔跑,考名校、拼工作、争工资、比伴侣……汹涌的潮水一浪高过一浪的打来,让人窒息,让人透不过气。 

  有人说过“当我们走的太快的时候,停一下,让灵魂跟上。”在这个不断行动的年代,我们不停地奋斗,不停地奔跑,不停地输出,却忘了停下来透透气,瞧瞧身后的影子是否还在那里。 

  也许对于眼前无法摆脱的“苟且”来说,旅游是最易得的“诗和远方”。蓝天白云,雪山潺流,炊烟人家,风情酒吧,关于旅行的想象,丽江属于不二之选。 

  大多数丽江人的淡薄与豁达脱胎于城市生活的纠结过往,“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丽江足以安放闲适和安逸、诗情与画意。 

  在古城中信步游走,有许多供游客歇息留宿的客栈,这些散落在街市中民居里的客栈,并不花枝招展地迎合你一一她恬静地守信在那里,任凭你走近她或者错过她。 

  推开客栈虚掩的门向内望去,里面别有洞天:参天的古树,清冽冽的小溪就在天井里,闲适得一派天然。 

  渐渐地,丽江民宿也成了寻访的对象,兼具出世和入世的双重特质, 可以由人们自行切换。 

  隐,能躲进小舍,欣赏小园之美、斗室之趣,享宅男宅女读书、沉思、发呆之乐。 

  显,则发起话题、频贴照片视频、发布点评,引一众朋友点赞、留言、讨论之喧。 

  “民宿”一词未见于中国古典文献,一般认为译自日语词汇“み んしゅく”,含义为利用闲置民宅,结合当地自然景观、风俗民情、文化艺术、经济形式等相关资源,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食宿服务的小型旅居场所。 

  有别于传统酒店宾馆之以设施奢华、餐饮精致为时尚,民宿让厌倦了喧嚣纷扰的“城里人”回归久违的闲适安宁,感受素朴的人际关系,获得难忘的生活体验。因而很快流行到世界各地,成为一种新兴产业。 

  民宿或可称作“时代趣味散落人间的珍珠”。大时代以城市高楼为车厢,轰隆隆疾驶,而大时代的边上,民宿则以包厢状态闲散游荡,踟蹰观望。虽都是“急之国”子民,但总有民宿为包厢,躲一躲且小小疗愈。 

  好的民宿,总能无意中触动人的眼、耳、鼻、舌、身、意。 

  眼看到的,是足以让人宁神安心的满目风景风物; 

  耳听到的,是足以让人舒怀畅气的鸟语蛙鸣; 

  鼻闻到的,是足以让人心醉神迷的花树芬芳; 

  舌尝到的,是足以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佳肴; 

  身感到的,是足以让人凡尘洗净的轻松如燕; 

  意凝聚的,是足以让人挣脱烦恼的欢喜享受。 

  工业化、城市化是现代社会的必然进程,而排遣焦虑纾缓压抑、找回自然、重返乡村也就成为生活在这个进程中的当下人的共同愿望。 

  生活有时让人窒息,还好有民宿可以去透气。 

  by《中国好民宿·丽江》 

  好的民宿,让人深深眷恋于红尘的留恋,又在俯仰之间超脱红尘对于生命的羁绊。遇到好的民宿,就像旅途中遇到高山流水的贵人,或者遇到红袖添香的知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我们在苦苦寻觅中,常常于现实中丢盔弃甲,于幻想中固执己见。靠自己去叩响一家家民宿的门环,就像在万千女子中找到那位纤尘不染的玉女,实在是对自己的为难。 

  现在,有一帮人要做“明朗评宿”,通过七个非标准的标准,来告诉大家那些“玉女”到底在哪里,让你不费眉眼,就能够立刻进入“太虚幻境”。 

  

  书名:中国好民宿·丽江 

  作者:明朗评宿 

  定价:88.00元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民宿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