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潇来济签售:建造你的时间花园,收获未来的果实

2020-12-07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1205日,由中信出版集团24小时工作室和西西弗书店联合举办的《五种时间》新书发布会在济南举行。这本书是知名作家、“五种时间”理论创建人、趁早创始人王潇的全新力作。现场王潇为大家详解时间分类的概念,分享时间管理的秘籍。 

   

  《五种时间》,王潇(潇洒姐) 著,中信出版集团,202011月 

  王潇作为新一代年轻女性独立、坚强、率真的偶像和代言人,以及互联网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年轻女性偶像之一,所倡导的趁早精神一直闪耀着女性力量的光辉。在发布会中,王潇坦言,自己和很多人一样,也曾经有过关于时间管理的困惑,甚至走过一些弯路。她曾经尝试过很多时间管理方法,然而五花八门的图表、法则,最终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其实,各种已有的“时间管理”概念并非无效,只是高速时代,社会的变迁、环境的变化,都催促着我们的时间利用模式不断更新。旧有模型难免思路局限,自然地,新的时间管理方式应运而生。 

  

  

  打造“时间花园”,播种“五种时间” 

  在智能时代入门期,一个高效利用时间的法则,便是认清“五种时间”,并逐步构建自己的“时间花园”。王潇将时间划分为五种,包含生存时间,即为保证存活而必须付出的时间;赚钱时间,即创造价值的时间,你在这段时间内专注提升一种核心竞争力;好看时间,这种“好看”不仅指外在的容貌修饰,也指内在的丰盈;好玩时间,即相对舒适的自由时间,它是构建饱满自我结构的重要因素;心流时间,即为获得心流体验而付出的时间,在心流时间内,人们全心沉浸在一项有一定难度的活动中。在划分“五种时间”后,将它们一一播种到“时间花园”里,可以帮助你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时间管理偏好,进而进行打破和重构,即时间的折叠。 

  生活和工作中,两种时间的折叠是常见的。比如,贴着面膜看美剧就是好看时间+好玩时间,用带跑步机的办公桌办公就是生存时间+好看时间,美妆博主直播化妆过程就是好看时间+ 赚钱时间,等等。但高手可以实现更多层次的折叠,比如一位高级厨师,在教授一期烹饪课中,同时实现了好玩时间、赚钱时间和心流时间的过渡和共存。他因为兴趣出发,在过程中锁定了核心竞争力,又在高度沉浸中掌握了技能,并获得了幸福感。他把本来串联的事件和阶段通过并联完成了,经历了一段罕见的折叠时间。 

  很多顶尖的作家、画家、音乐家、科学家、运动员,绝大多数学科中的卓越人物,都是大量折叠时间的拥有者。他们都同时经历着几种时间的深度重叠,大面积地浓缩了自己的生命,也随心流提炼了精华。作品、名声和金钱,都是这些折叠时间的结果。人们说仰慕强者,仰慕的并不应该是强的结果,而是强的原因,这原因便是常人难以达到的精深专注。如果人生有捷径,那就是选择做能够折叠时间的事。折叠时间就是最大的捷径。 

  通过愿景倒推,确定重大事物优先级 

  在2018年,一本《时间看得见》让王潇登上“时间管理女王”的宝座,如果说《时间看得见》从具体操作角度为读者提供了掌控时间的方法,那么《五种时间》则将这些方法归纳并上升至理论,进一步为大家提供时间管理的思路。 

 

  通常不懂得管理时间的人,会遭遇很多困境:虚度大量碎片时间,习惯性拖延,梦想时有时无,目标模糊不清,周期性情绪化……其实,这些症状都归于同一个原因,即重大事物优先级错乱。而越是在人生的岔路口,错乱越是容易发生。 

  如何了解什么才是人生的“重大事件”呢?在《五种时间》中有一个新颖而大胆的方法——追悼会模拟策划。在一间安静的房间,利用40-60分钟进行一次葬礼的推演,一场关于死亡与人生的思考。在这样的极限情境下,你所书写的内容才是最接近内心深处的东西。而当重大挫折袭来时,再回想这场追悼会,你会知道什么才是你矢志不渝要实现的。这份文件就是一生计划的前置,你要先有那些总目标,再倒推切分执行。 

  当你将这些愿景倒推时,确切的优先级和配比就出现了。“五种时间”体系的目标并不是五种时间都均匀得到,平衡不是目标,确定好清晰明确的优先级才有意义。王潇建议,我们追求的应该是机智的具体目标或体验,并通过反复实践想要加强那一项,为其大量倾注时间,直到达到卓越。我们同样可以灵活决定在“时间花园”里哪种时间植物先播种,哪种后播种,直至一天的栽培额度用完。当时间推移,长久的行为叠加会呈现出它们各自的结果。专注干什么,就大概率地得到什么,专注得越久,积累就越多。 

  逾越被动生存时间,开启时间管理的进阶之路 

  在《五种时间》中,王潇讲述了一个她自己的故事:她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电视台播新闻,主要工作内容是化好妆,对着摄像机念新闻稿件。她不能决定自己什么时候念,也不能决定自己念什么,在工作时间甚至发型和服装都是被规定好的。在这种情况下,她感到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种巨大的煎熬。其实这便属于一种被动生存时间。 

  大多数人在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因为自身能力不足和外部条件的限制,无法做到主动选择,只能处于一种时间上的被动状态。我们的目标应该是,逾越一个又一个生存时间。一个对生存时间更完整的认知应该是:我可以忍受,但暂时的忍受是为了终将打破现状;我可以摔倒,但为了逾越,我摔倒也要往前摔。 

  想要逾越被动生存时间,首先要做到这两点:第一,应对情绪,并觉知自己当下的位置。在被动生存时间中,人的情绪是压抑的,思路是迷茫的但你应该马上告诉自己,眼前这个阶段不是永久的,可以解决也可以逾越,接下来不是沉浸在压抑中,而是展开让自己逾越这个阶段的行动。第二,完成他律任务,变被动为主动。自律的反方向不是懒惰,而是他律。生存时间,就是典型的他律时间。你明知自己不喜欢也不想做这件事,但是没有办法,出于生存的原因,你已经把你的时间兑换给了他人。既然你已经把这段时间出卖给了别人,你的目标应该很简单:高效完成他律任务,为主动生存争取时间。 

  个人进阶之路上,王潇还提出了一个“硬核人生终极等式”: 

  D=P1+RN 

  (D:梦想或目的地,P:核心竞争力起点,R:进步的速度,N:时间) 

  D是我们的梦想,P是现在的核心竞争力起点,因此无论P现在是什么情况,你的核心竞争力都应该是个正数。如果你正在向目标的方向努力,那R就是正数,反之则不是。N是时间,这里我们指向人的毕生成长时间,因此按年计算。不同类型的人将展现出不同的函数图形,这是一种看清目前人生轨迹、调整未来方向的有效方法。 

  如同《五种时间》扉页上写的一句话:建造花园者,收获果实。而如何建造你的人生花园,将是一个漫长的课题。希望王潇的这部新作,能为你的人生创造新的视野,帮助尚在迷茫的你,找到选择的方向。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