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万人已被骗,手机信号增强贴这智商税你交了吗?

2020-12-25 15: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打王者荣耀网络不卡顿”“回到乡下信号也杠杠的”“火车上信号也稳定”,近来,手机信号增强贴走热,多家电商平台有售,多款产品显示已拼单10万件。可是,手机信号增强贴真如上述宣传般有效吗?还是在收智商税?

  手机信号增强贴热卖,宣传五花八门

  近日,手机信号增强贴一度上了热搜,据说只要往手机后盖上一贴,就可以增强手机信号。

手机信号增强贴热销。电商平台截图

手机信号增强贴热销。电商平台截图

  中新网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出售手机信号增强贴的商家不计其数。有淘宝商家显示,其产品有2000多人付款购买,在拼多多上,有的手机信号增强贴显示拼单超10万件。

  手机信号增强贴售价不等,几元、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都有。宣传也五花八门,有的商家称使用后信号提速80%;有的商家称,采用的高通技术;还有商家称是进口产品,已经更新多代,2代、4代、6代、8代,甚至23代产品都有。

  记者观察,部分商家称,手机信号增强贴是镀金产品,且内置芯片。更多的商家描述简单,其详情页甚至是空白。据多家媒体报道,手机信号增强贴一般是塑料片上镀了一层铝膜。

  手机信号增强贴在宣传上很下功夫,也会指导用户怎样张贴。有商家称,苹果手机要竖着贴,安卓和其他手机要横着贴。还有的商家称,分三个区域,分别在手机左上角、右上角和底部,轮流试验哪个区域效果好贴在哪。

  手机信号增强贴真有用吗?

  据大部分商家介绍,手机信号增强贴原理是拉长手机内置接收器的波长来增强信号接收的范围,进而改善通话和网络功能的流畅性。

  某商家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肯定有作用”,还发来了演示视频,其视频显示,贴上后信号变“满格”,称原理就是拉长波长来增加信号的接收范围。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手机信号增强贴原理不通,按它的描述,是想起到一个天线的作用,但手机信号增强贴和手机内部根本就没有连接在一起,什么作用也起不到。

  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称,事实上,手机信号贴对手机信号无任何改善作用。影响手机信号强弱的主要因素是信号基站远近、人流密度以及手机天线。所谓的手机信号增强贴,既无电力驱动,也没有和手机内置天线连接,想隔空增加信号是不可能的。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李金新认为,放大任何东西都需要能源,而贴纸属于“无源天线”,无法为有效放大信号提供能源;另外,波长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被“拉长”。

  网友:明知收智商税,也买来看看

  有意思的是,有些手机信号增强贴卖得很好,“好评如潮”,多款产品显示拼单10万件。在手机信号增强贴下面买家评论中,不少网友称,“我不管,就是好用。”“明知收智商税,也买来看看,到底是怎么骗我的。”

部分网友认为好用。截图

部分网友认为好用。截图

  至于部分用户反馈的“好用”,付亮认为,这有可能是商家刷的好评或者用户心理作用。

  当然,也有网友称,“超过2元就别买,不能再多了。”“就是画上去一个,也比这个强。”“也就起个装饰作用。”“别问,问就是缓存技术。”

  “如果真有这么神的‘黑科技’,手机厂商早用上了,还用等到现在都蒙在鼓里?”有网友反驳该“黑科技”的作用。

  遇到手机信号不好该咋办?

  话说回来,在移动网络使用人群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部分网友反馈网速变慢,信号不太好,那遇到信号不好时该怎么办呢?

  据付亮介绍,大部分遇到手机信号较弱情况时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如果在家或者固定场所,手机信号较弱的话,可以使用手机信号加强器(手机信号放大器),“另外,遇到信号不好的地方,可以往空旷区域走走。”

  据不完全梳理,遇到信号不好时,网友总结了一些“小诀窍”,室内可在窗户边试试(请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室外在空旷区域试试;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再关闭,重新搜索运营商信号;重启手机或者使用终极大招“换新款手机”。

  你都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