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品牌薇美姿旗下舒客宝贝9年的中国儿童微笑“守护梦”

2021-03-29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3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HD),每年这一天都会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为健康口腔而自豪(BE PROUD OF YOUR MOUTH)”。 

  然而,面对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普查的结果,有相当一部分人或许自豪不起来,至少,在儿童口腔健康数据面前,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应该有所反思——为什么经济进步了,生活富足了,教育提高了,但孩子们健康的口腔,却不进反退? 

  最直观的例子,5岁儿童龋齿率,从66%增加至72%12岁儿童的龋齿率,从28.9%增加至38.5%。另一方面,两组普查数据的十年间,我国城市GDP增长最快的三座城市分别增长460%412%以及387%,此外还有三十来座城市GDP增幅在150%以上。广阔天地间日新月异,上演巨大变化。 

  好消息是,我们的口腔健康观念正在增强,口腔清洁护理产品、口腔医疗机构等正在增长……这些变化,正如今年世界口腔健康日宣传海报上的呼吁:“追求改变、鼓励行动、促进健康,我们需要您的加入”。   

  刷牙次数增加,蛀牙也多了? 

  根据20179月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5岁儿童、12岁儿童和成人的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36.1%,比十年前分别上升了9.513.912.8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来看,轻易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国民对牙齿健康、口腔卫生的重视程度得到了提升。 

  但“知难行易”,重视是一回事,行之有效则是另外一回事。与之对应的龋齿率,足以让你“大跌眼镜”。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口腔疾病患病率越来越高,其中龋病和牙周疾病成为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相比2005年,2015年普查发现,5岁儿童龋齿率、12岁儿童龋齿率,分别增长5.99.6个百分点,增长至72%38.5%;同时,治疗率仍然处于低位,5岁龋齿儿童、12岁龋齿儿童对应的龋齿治疗率分别为4.1%16.5% 

  别看部分比例的数值似乎不高,但在庞大的人口基数面前,这一群体可不小。有数据显示,我国0~14岁儿童约2.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6%,且现如今二孩政策落地,预测儿童数量将在未来几年呈递增态势。 

  另据《中国儿童口腔健康状况》蓝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龋齿形势异常严峻,儿童龋病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公共卫生问题。 

  上述蓝皮书称,目前我国儿童患龋率出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状况,农村、偏远地区儿童患龋率高于城市。甚至,山区孩子的坏牙率是城市孩子的3倍。此外,在相对缺乏口腔护理知识以及配套硬件、软件设备的高原地区农村,尤其需要关注和帮助。 

  实际上,不用说数据,连最基础的口腔清洁——每天坚持刷牙两次的人数也让人汗颜:我国5岁儿童、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也分别只有24.1%31.9%。而在这件事情上,成年人也好不到哪里去,仅有36.1%的比例。 

  从“资本趋利”的角度,也能一窥儿童口腔疾病的严峻态势。 

  近年来,口腔医院、口腔医疗机构、口腔相关产品等井喷式生长。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口腔医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2020年涵盖儿童口腔护理、预防、治疗的中国儿童口腔大健康市场空间有望超过50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口腔大健康任重道远 

  即使“每天刷牙2次”的儿童人数有了显著提升,但同样提升的儿童龋齿率给我们以警醒:儿童口腔状况关乎未来,口腔健康护理知识,仍然亟待普及。 

  分析指出,口腔健康问题会从小问题开始,慢慢影响人的一生。例如,口腔疼痛、缺牙等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发音、进食和社会交流方式,进而除了改变躯体面貌、还会改变一个人的心理,从而影响个人生活、社会状况。 

  因此,作为口腔护理行业标杆,薇美姿自创始之初便致力于推动国人口腔护理意识的提升,例如旗下品牌舒客,参与到口腔医学教育、为大学教材《口腔公共卫生学》提供口腔护理理论与实验成果等。 

  实现国民口腔大健康任重道远,而改善国人口腔护理理念,要从儿童抓起。在这方面,多年来,薇美姿也一直在努力。 

  早在2012年,旗下儿童护理品牌舒客宝贝便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设立了“舒客儿童口腔健康专项基金”,每年捐款不少于一百万元。同时,舒客还发起了“关爱小乳牙”工程,“舒客口腔健康关爱快车”穿梭至全国各大区域开展巡游活动,深入学校开展儿童口腔护理公益宣传活动,为儿童提供免费的口腔检查和预防教育,培养儿童正确的护牙习惯,全面提升我国儿童的口腔护理健康意识。 

   

  不完全统计,舒客“关爱小乳牙”工程已惠及超过2085个城市的儿童,让更多城市及贫困地区儿童在参与中受惠,获得了全国各地民众的持续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000万青少年儿童改善了口腔问题 

  实际上,国家对于口腔健康问题也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覆盖体系建设、行业标准、患者教育及口腔防治等多个方面。 

  针对患者而言,政策提出: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加大对老人、儿童等高风险人群的个性化干预。 

  2017年,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提出,开展针对儿童和老年人个性化干预,加大牙周病、龋病等口腔常见病的干预力度,实施儿童局部用氟、窝沟封闭等保健措施,将 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 30%以内(到 2025 年)。 

  此外,20203月,“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提出,开展健康口腔专项行动,到 2030年基本实现以县级为单位的全覆盖,明确要求加强口腔卫生,将 12岁儿童龋齿率控制在25%以内。 

  063e18f7bedfd6640ad921632a897b5 

  2021320日,在这新的起点上,作为民族口腔健康企业的舒客,也将担负起助力国民健康的新时代使命,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为儿童,开启新征程护航儿童口腔健康,赋能国民美好生活。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