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2021制粽礼盒:“好吃”基础上的“灵感”创新

2021-06-10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喜茶2021制粽礼盒全面发售。为了让粽子回归传统美食的本源,喜茶直接在八大菜系与地方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推出六款珍奇地域口味的粽子,分别是:高汤五花肉粽、牛肝菌五花肉粽、剁椒牛肉粽、黑糖叉烧粽、烤鸭肉粽和陈皮莲子豆沙粽。礼盒内还包含一盒喜茶原创茶叶礼盒,粽子搭配绿妍、嫣红和桂花绿三款喜茶定制茗茶的新派“食粽配茶”,将粽香与茶香结合在一起,为消费者带来了层次丰富的口感体验。

  此外,礼盒内还有一本呈现喜茶对于传统节日理解和思考的杂志,而礼盒中的隔板,也被设计为邀请消费者激发灵感与创意的灵感画板,向大众传递传递喜茶焕新传统文化的使命与共同激发灵感态度。

  极致工艺创新,让粽子回归本味

  为了让粽子回归本味,喜茶在每一味食材的选择及加工上都做到了极致。

  在原材料上,喜茶选用公认的优质粽叶和糯米,粽叶是来自安徽黄山背阴面的箬叶,糯米则是经由土鸡、筒骨等文火熬制8小时的高汤浸泡至九成的太湖糯,共同作为粽子的两味基础原材。在此基础上,搭配被认为是云南特色符号之一的牛肝菌等地域上等食材,经由针对烤鸭肉的纯人工去骨等极致工艺,共同制成充满灵感和创意的喜茶粽子。

  同时,喜茶坚持使用带有地域特色符号的上等食材,以此为基础做出了带有喜茶印记的创新,如剁椒牛肉粽,其灵感来源于经典湘菜小炒黄牛肉。陈皮莲子豆沙粽,其灵感来源于广式甜品陈皮红豆沙。在继承这些传统地域味觉记忆的同时,喜茶并不是在做简单的复刻,而是做出了带有喜茶印记的创新。以灵感来源于广东传统名菜——蜜汁叉烧的黑糖叉烧粽为例,喜茶特意将喜茶特色黑糖粉融入其中,在原有风味的基础上添加了黑糖香气。

  而在工艺上,为追求极致体验,粽子所使用的鲜肉原材均经过低温解冻室解冻,低温解冻的好处是能在避免细菌感染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证鲜肉的水分不流失。而经高汤浸泡过的太湖糯全部经由自动灌装流水线输送,避免糯米等原料与工作人员接触污染,保证原材安全。

  最终,喜茶粽子以嘉兴四角粽的形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这样可以确保消费者一口直接咀嚼到糯米中间的馅料,让米香与其他食材的混合口味可以直接冲击味蕾,营造出复杂立体的口感。

  为设计注入灵感,赋予传统新的魅力

  端午喝茶是春秋战国时期流传至今的习俗。在万物燥热的端午,喝一杯茶,能有效补充钾盐,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活动,喜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食粽配茶”这一搭配,用绿妍、嫣红、桂花绿这三款喜茶定制茗茶的清新茶香,来综合粽子的浓郁肉香,为消费者带来清爽不腻的口感。

  在回归本味的基础上,喜茶通过将灵感注入到设计的每一个细节,为传统赋予了新的魅力。区别于前两年的复古风,今年的制粽礼盒采用了更加简约的设计语言。呼应粽子本身的颜色,礼盒外观整体呈绿色调。封面插画灵感来源于粽子的原材之一——安徽黄山箬叶,通过切割式的设计营造出“似粽又似山”的感觉,给人一种大自然间寻觅粽趣的氛围感。礼盒内盒呈对角线布局,加之几何图形的拼接、粽叶绿的色调渐变,整体呈现出丰富的画面视觉。

  包装上也彰显了喜茶一贯的环保理念,该礼盒全部采用无覆膜纸面,区别于传统的覆膜纸,这种材质的纸不含PET(即塑料的主要成分),能有效避免白色污染。在食用完粽子以后,喜茶建议大家可将礼盒作为收纳箱循环使用。

  随喜茶2021制粽礼盒附带的,还有一本灵感特刊——《无名之粽2021》,通过仲夏观象、无名之粽、赋形之外等五部分的内容创作,真实地记录了喜茶对于节日的理解和思考。结合着同时可作为灵感画板,供大家创作使用的杂志层隔板,喜茶用现代化的表达方式,消费者与传统的节日有更多切实的连接,在享用美食的同时,充分思考和感悟传统融入现代的生活方式。

  凭借极致的选材、制作工艺及产品搭配,喜茶让粽子回归本味的同时,又通过将灵感注入设计的每一个细节,为传统赋予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