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共商乡村振兴 东庄村、山头村等山东乡村设计实例引发讨论

2019-01-18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8日讯(记者 范金鑫)117日,由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鲁网、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乡建院、山东鲁商乡村振兴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乡村振兴山东峰会暨特色产业镇发展论坛在济南泉城大酒店举行。在18日上午举行的三大平行论坛研讨的“生态宜居”分论坛上,中国乡建院总工、城乡共生工作室总监房木生结合自己多年设计经验及在山东设计并落地实施的东庄村、山头村,和与会嘉宾分享,也作为分论坛主持人,邀请设计师对介入乡村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一一提出来,进行深度探讨。 

   

  规划设计与落地实施是乡村振兴中最显而易见的部分,房木生结合乡建院设计的实践案例,总结出了五种介入方式,分别是:内生动力激活后的培育式、整村风貌提升的整体式、规划核心街区的主景式、打造爆款的针灸式和创设包括公共设施、餐饮娱乐、民宿休闲的样板区式。

  结合在山东的规划设计落地情况,自2016年起,乡建院山东陆续服务设计了几个村庄:包括土峪、东庄、柏树、山头等。其中东庄村的规划,就是房木生提到的样板区式建造。

  房木生以淄博东庄为案例,讲述如何用“以房养老”的理念进行样板区式的规划设计。作为与自然结合最为接近的乡村,从来就不缺美丽的老宅房子,但房子的日渐荒芜与闲置,才是村庄最真实的问题。针对东庄村,乡建院与村两委提出“以房养老”,即用村里集体用地盖养老院,让独居老人入住,相互照顾,而腾出来的破败闲置院落,则入股合作社,改造为精品民宿、度假小院等方式吸引城市人到此度假,同时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搭配餐饮中心、舞台、厕所等公共设施,从而形成“样板区”。

   

  其中,选取该村地理区位、自然环境较好之处,打造出东篱甲、乙、丙、丁庐四套院落,采用当地建筑材料降低成本,改建闲置房屋的内部空间、将废弃厕所功能改变,同时用钢木结构的桥将散落的点状房屋串联起来,形成可游可居的院落群,使城市人在期间体会曲径通幽、纵横阡陌的感受。 

  此外,还特别同时既为即将到此的城市人设计落地公共厕所,也为乡村和城市人都需要举办的公共活动如演出跳舞、文化下乡、篝火星空晚会等特别设计了公共舞台,供城乡人聚集在此处时,有空间可加强情感交流、文化沟通;并拾取废弃房屋中具有历史故事感的木门、门牌等作为景观装置,让原有村庄的纹理继续生长在改建后的新空间里。 

   

  “样板区里面有一个核心的街区,有包括民宿和餐厅和各种东西。这些跟外面沿街联系起来,把从小的东西形成社区,实现重新振兴。”房木生说,“让乡村内生动力得以激活,将乡村社区感在规划时构建起来,这是设计师介入村庄时应该考虑的。” 

  在此次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分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控人居素朴工作室(SUP Atelier)合作主持建筑师宋晔皓,获邀2018威尼斯双年展、诸多国内奖项的新锐设计师傅英斌,毕业于南京大学、中国乡建院副院长、f.i.t工作室主持设计师孙久强,SMART度假地产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旭,也针对国内目前乡村建设过程中“生态宜居、规划设计、振兴纬度”之间的关系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并分别从各自实践案例、国内趋势、思考面向给出不同的路径。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