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英斌:乡村设计既是现存问题,也是有趣挑战

2019-01-18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8日讯 (记者 季明智)昨日,2018乡村振兴山东峰会暨特色产业镇发展论坛成功举行。各路大咖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拉开了一场思想盛宴。 在今天的平行论坛中延续昨日主题继续掀起头脑风暴,三场平行论坛高潮迭起。在围绕乡村设计建设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在山东出生却走向国际的中国乡建院宝葫芦工作室总监傅英斌以“乡村中的设计关怀”为主体,分享了近3年来在乡村设计中的实践经验和体会。 

  对于出生在山东滨州的傅英斌来说,乡村并不是最初的设计场域,在2015年介入到乡村设计的浪潮之前,他主要从事城市的一些大型公共项目,在他看来,相比起城市,在乡村的设计与建造过程更接近于他个人的理想状态。 

   

  贵州中关村青草乐园 

   “在城市里,设计建造有着一套既定的标准程序,比如说开发商拿到一块地时,其产权与红线、功能性质等都是确定的,设计师只需要完成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标准化的建造等程序就可以了;而在乡村里就不同了,从设计到建造都存在着许多变数,有时候从一开始时任务也是不明确的,并且实施的过程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流程,建造的方式丰富多样。甚至整个建造过程就是一个设计过程。它既是一个问题,也是特别有趣的一件事。”在谈到在乡村中做设计时,他特别强调,因为场域的开放性、过程的变动性、材料的在地性和使用者的多元需求性,使乡村设计变成了极具挑战和创意的事情。 

   

  贵州中关村人行桥 

  也因此,自2015年介入乡村做设计起,傅英斌就不断尝试各种空间,既包括为乡村留守儿童设计的贵州中关村青草乐园、也包括承载乡村传统信仰的安徽太阳乡财神庙,还包括民宿、村民活动中心、公共舞台戏台等。由于在做乡村设计时,是个自由、开放的状态,灵感与创意也不断涌现,傅英斌结合乡村本身特质,秉承“修旧起废”和“传统文化元素+当代设计手法”等理念,设计出了一系列极具识别性的乡村作品:傅英斌在贵州中关村设计的人行桥,获邀在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我们的乡村”主题下参展;利用建设废料服务乡村留守儿童的“青草乐园”,充分体现了“修旧起废”的设计理念;在安徽太湖乡设计的财神庙,用当代手法诠释与延续乡村传统的民间信仰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互动的体验空间,因而获得2018年度100件最具善意的设计作品,一系列极具“傅英斌特色”的乡村设计作品呈现在公众视野中。 

   

  安徽太阳乡财神庙 

  对于乡村的设计,傅英斌说,“在乡村建设中,设计师一定要把自己的姿态调整好,不要太强势地去介入,而是以协作的姿态参与其中,给予当地及村民足够的尊重。来到一个村子时,要对村子有足够的了解,先以家常里短的方式熟悉这个乡村,这在设计时会起到指导的作用。另外,在方案设计过程中,特别是公共性的项目,需要跟村子里的老人或有威望的人有比较好的沟通,因为他们才是村子里真正的主人代表。”同时,这位出生在孔孟之乡、频频斩获国际大奖的设计师也表示,希望能将积累下来的乡村设计经验与实践落地山东村庄,反哺齐鲁大地,反哺家乡。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