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新引擎 武义开启“省赛村办”新模式

2019-05-23 12:20:00 来源:金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浙江省儿童少年短式网球锦标赛日前在武义落幕,这一赛事已连续四年在武义举办。记者昨从武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比赛是我省首次将省级网球比赛放在一个美丽乡村进行,武义由此开启“省赛村办”赛事承办新模式,让体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据介绍,此次赛事的举办地——武义县茭道镇朱王村是金华市“体育+特色村居”。近年来,该村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支持下,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做足“运动+休闲”“体育+旅游”文章, 大力培育乡村振兴新业态。

  如今,该村已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起村体育馆、村集体民宿、全民健身广场、小白溪健身游步道、休闲垂钓场等体育运动休闲设施。今年,村中还将新建人造草灯光门球场、塑胶灯光篮球场,增设儿童游乐等体育设施,并动员村民积极发展民宿,不断提升大型赛事的接待能力,丰富体育旅游元素,吸引更多的体育旅游爱好者到朱王村运动、比赛、休闲、养生,提高该村的知名度。

  武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一行到朱王村调研,针对该村的体育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体育文化建设,以及民宿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指出体育要在乡村振兴上有所作为,并创新性提出“省赛村办”的办赛模式。于是,就有了浙江省儿童少年短式网球锦标赛与武义美丽乡村的第一次邂逅,开启“省赛村办”的先河。

  赛事的成功举办可说是省体育局在深入践行体育领域“三服务”的又一项新举措,开启了社会力量办体育、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实践。

  记者了解到,“省赛村办”打响的头炮,正是武义体育事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统筹推进各类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均衡发展,去年更是基本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组织举办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全民运动会等各类体育赛事96场,参赛人次超过14万。

  该县还大力开展“体育+”特色村居建设,不断推进运动休闲基地建设工作,为更多美丽乡村承办大型赛事奠定扎实的软硬件基础,为“省赛村办”在武义的延续提供更多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在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上的融合,武义将着力发展体育旅游等新业态,通过全年55场以上的体育赛事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武义,走进这里的美丽乡村,体验乡村振兴带来的美丽蜕变。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