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

2019-09-26 14:20:00 来源:贵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基层组织,解决好这“最后一公里”,能够调动农民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加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新时代,要狠抓农村基层党组建设,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契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作用,引领乡村振兴。

  以加强管理为指导,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科学规划、统筹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因地制宜的为农村乡村振兴制定科学合理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要求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准确把握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统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协调处理好各方关系,将农村发展的主要力量集中用于解决农村生产生活关键问题,分清先后缓急,突出地方特色,实现共促共兴共荣。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的激励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政策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农村基层党员群众的干事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养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要加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三农”资金用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整合力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设美丽新乡村。

  以扶持产业为支撑,助力乡村振兴。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基层党组织作用来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产业布局,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充分结合当地农村的产业发展实际,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产业布局,探索新型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民转变生产经营思路,确保农村产业朝着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对于拥有良好产业发展基础的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在上规模、上档次、提质量方面找出路,确保当地农村产业发展步入正轨;对于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的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组织深度调研,为当地农村产业发展找思路、谋出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积极带头推进当地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农民增收拓渠道、为农业转型发展增动力、为乡村振兴减阻力。农村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延长产业链来全面提高农村各类资源要素配置和利用效率,实现“一分土地,三分收益”,即股东分红、土地租金、劳动收益,既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又能增加农民的收入。要全面贯彻落实提质增收工程,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引导农业产业朝着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等方向发展,真正实现农村产业的提质增效。

  以保护生态为重点,确保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生产效益的有机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坚持做到以生态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落实开展,全面改善农村的村容村貌,综合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将农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环境优雅的美丽乡村。在发展农业产业的过程中,要注重对资源环境的保护,提高农村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实现农村产业的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引进产业项目时,绝不能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绝对不能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以弘扬文化为引领,厚植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挖掘优秀乡村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带头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搭建起文化宣传平台。要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提高红色文化在中小学生和农户心中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红色文化在乡村文化建设中落地、生根、发芽。要全面开展文化铸魂行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做好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引导、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乡村的文明程度。要通过农村文化室、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动阵地,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民心工程;要抓住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以典型示范影响带动普通党员、村干部、村民找回发展的信心,不断提升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创造力和自豪感、幸福感,更有效的发扬乡村文化。

  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激活乡村振兴。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进、扶持、壮大农村产业,探索新型农村产业发展模式,让脱贫有保障,让乡村振兴有保障。要积极利用“党建+生态”“党建+互联网”“党建+企业”等模式,延长农业产业链;探索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有效途径,深度挖掘农产品和农村工艺产品的附加值,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激发农村市场活力。要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依托,创新乡村服务模式,利用现有农村(社区)便民中心等平台,创建农民创业服务等综合载体,为农民和集体经济在转型发展中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业商机及创业指导,实现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增收;探索建设“家门口、指尖上、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各级党组织运用上门走访、接待接访、QQ、微信等多渠道服务群众,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要创新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将大学生村干部、农村小能人、致富带头人、个体工商户、退休老干部等优秀人才吸纳进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之中,尤其选拔一批涉农专业毕业生在农村任职或科技特派员,带动农村产生精准扶贫和科技兴农的集聚效益。(作者为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