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是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

2019-10-11 15:00: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归巢”,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期,吸引外出务工的人才返乡创业,可以强化乡村发展的人才支撑,也能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返乡创业的人才,带着家乡的桑梓乡情和在外积累的技术经验,不断聚合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引凤还巢是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的双赢选择。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的振兴,人才聚集起来了,乡村振兴才会有发展的底气。目前,在大部分基层乡村,“外地人才引不进”和“本地人才往外流”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乡村振兴人才缺乏问题特别突出。对于基层乡村而言,有人才有项目有产业,乡村振兴才能活起来。对于外出务工的人才而言,内心深处总有对家乡的思念牵挂,返乡创业不仅有家乡的乡愁吸引和鼓励扶持,还有大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新政鼓励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比如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贷款难度、给予创业补贴等,帮助外出人才实现了由打工者向创业者的转变,为基层乡村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生态。

  筑巢引凤是吸引人才回归的关键举措。桑梓乡情是吸引外出人才的情感基础,但是,要想真诚引得人才归,仅仅依靠乡情纽带的维系还远远不够。返乡人才在外见识了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积累了干事创业的的技术资金,为了让他们回到家乡能够留得住、发展好、收获多,必须完善返乡创业体制机制,通过在政策扶持、创业项目、服务平台、发展环境等方面夯实基础,才能筑牢巢穴引得凤归。

  返乡创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将稳就业置于“六稳”之首,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支持外出人才返乡创业,为实现乡村人才高质量就业开辟了一条新路径。返乡人才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可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培育新农村产业和新农村商业形式,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培育成功一个返乡创业人才,就能孵化一个返乡创业项目,从而发展壮大一个产业,积极带动一批就业,逐渐改善一个乡村。返乡创业,让乡村有人才、有政策、有产业、有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动能。(谢丽娟)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