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

2019-11-15 09:4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农村,是承载无数人乡土情结的“根”和“魂”所在。农村美是实现农业强、农民富的关键,因为良好的生态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就需要强化生态建设,牢固“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够更好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良好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才能够增添生态颜值的同时提升经济价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加强农村突出生态问题的解决。“生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要建设生态宜居的农村,就需要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解决群众面临的突出问题。不管是污水的治理、农村垃圾的整治、村容村貌的美化,都是解决农村当前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尤其是“农村厕所”的问题,不仅仅成为一大民生难题,也成为了一大环境难题,因此在解决农村突出的生态问题的时候,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的“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的生活设施,才能够为农民打造一个美丽的家园。

  因地制宜建设生态宜居的农村。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村生态发展中的一大难题,而要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既不能盲目的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进行复制粘贴,也不能在“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上下功夫,只有把农村生态宜居推进过程中的每一件事都落到实处,一件接着一件事地把好、办实,持之以恒,才能够因地制宜地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农村。

  发展生态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要让农村美如画,群众的生活甜如蜜,就需要实现产业和生态的融合,通过发展生态产业的方式去助推乡村振兴。显然,这就需要进一步构筑生态产业的“大目标”,既加强对当前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整治,也进一步向生态产业发展倾斜,才能够让“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别样风景,让良好生态释放生态产业的巨大潜能。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村美不仅仅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更好地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的保护,治理好污染,进一步提高山水林田湖草的品质,才能够让中国美更靓丽耀眼。(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