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助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9-11-26 08:2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总抓手。所以,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各项规章制度,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三农工作”,不断向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事关全面小康的成功,事关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因此,只有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方能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目标的顺利实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重大任务,特别要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头羊”引领示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建强组织、配强支部书记、吸纳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抓实抓好,坚持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先行、服务乡村振兴,努力营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局面。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完成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基层党组织必须具备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强化政治功能,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群众,让基层“神经末梢”成为群众心中的“神经中枢”;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入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村社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个德才兼备的支部书记,能带好一个班子、建好一个村子、找到一个因地制宜富民的好路子。“头羊”效应能培养出一大批好的带头人,从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关键少数”,就应发挥基层关键作用,带头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身体力行地带头学技术、带头勤劳致富,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把乡村建设得更生态、更美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乡村要振兴,党员应先行。要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与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共绘蓝图、共同致富,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和领路人。针对部分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发展信心和能力不足等问题,党员干部不但要以“敢想敢干敢为先、先行先试先创造”的精神和魄力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而且要一对一的从思想上、技能上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共同发力、振兴乡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