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2019-11-26 08:26: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乡村振兴,组织质量是基础,基层组织质量高不高直接决定着乡村兴不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强化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厚植基层基础,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切实筑牢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党的全部力量来自组织,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找准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筑牢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基层支部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能够落地落实的力量源泉,其建设水平和能力,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这就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着力培养一批“领头雁”“带头人”,积极发挥凝心聚力、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实践。我们要抓好组织实力这个“领头羊”,才能把基层的动态激活。全面推进基层工作标准化建设,摸排查找问题、集中整改,对标落实,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整体功能,固化基层工作制度。

  让基层发展更有动力,应组织优化设置应该与时俱进,多种多样,以提升组织功能为主要目的,随着组织功能的发展而创新。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扩展延伸产业链条,探索村与合作组织联建产供销、生产流通型组织,增强组织统筹发展的能力。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增强组织活力。组织活动方式新不新,全不全不仅影响基层组织活力和动力,而且也影响组织实力。我们应健全村级联动机制,广泛开展组织联建、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村事联治,强化农村区域协调发展功能。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构建多层村级网络党建,组织基层人员网上共过组织生活、共商村级事务、共谋发展战略。

  “打铁还需自身硬”,农村基层组织要成为治理乡村社会的行家里手,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既要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也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各方面作表率聚民心,更要在扫黑、除恶、治乱等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为民“说话”,坚决铲除各类“拦路石”,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陈婷婷)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