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乡村振兴的“规划力”

2020-03-23 20:0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乡村振兴,规划引领是关键。规划就是布局,包括产业布局、生态布局、效益布局等等,根据乡村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确保在贯彻、遵循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硬杠杠”上,充分用好现有乡村资源,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进而让广大乡村群众得到更多收益。这一方式非常常见,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点。

  要立足当地实际,描绘美好蓝图。设计乡村振兴规划,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也就是不能脱离当地的实际,不能一味对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照抄照搬,那样只会适得其反。比如,由于资源优势、地理位置、人文风俗、发展程度等存在不同,西部地区与中部地区、东部地区的乡村振兴规划一定是不一样的,像鲁家村等浙江省的乡村振兴先行村,其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学习交流,但绝不能照抄照搬,特别要想一想那些规划发展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存在的哪些因素导致的,与我们存在的环境有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地方在哪里,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做乡村振兴规划的时候,要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分析得来,用于指导实践。

  要运用先进理念,提升规划档次。现在企业管理中有一种非常“时髦”的理念,叫做模式创新。比如商业模式创新,就是指改变企业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从而提升顾客价值和企业竞争力。乡村振兴规划也必须坚持模式创新,突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理念,大力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升级,着力为乡村产业大规模“繁殖”发展铺平道路,然后再根据地方实际和市场容量需求,逐步培育小中大型特色产业,特别是以农业产业为牵引,推动产业成链式集聚,实现县域经济的巩固提升,催动乡村各项事业萌芽并蓬勃发展。

  抓好乡村振兴规划,要打好“提前仗”。最基础的,就是要始终遵循多规合一原则,避免在规划过程中出现多头效应。在做规划的过程中,有条件的地方应当对国内国际的成功典型案例和失败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解剖,提升乡村振兴规划的可操作性、可落地性和前瞻性,不能“只见江流不见大海”,不能“鼠目寸光”或“叶公好龙”,不能只看到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期的制约。还要注重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建言、人人出力的良好氛围,集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为乡村振兴科学规划提供坚强保障。(邓月)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