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后各项政策要及时向乡村振兴转型

2020-05-26 13:5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全面脱贫后当务之急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蒋和生建议,2020年后应根据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和发挥贫困地区后发优势,迅速缩短与发达地区发展差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将扶贫开发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建立可持续的农村减贫长效机制,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实现由脱贫向振兴转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决胜脱贫攻坚,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蒋和生委员认为,2020年后我国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和比率将进一步下降,但并不意味着贫困的完全消除,相对贫困、多维贫困将成为贫困主要表现方式,扶贫开发重点和方向将会发生根本性转型。对此,他建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提前谋划2020年后扶资开发政策。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主线,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推动各项政策由脱贫向振兴转型,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蒋和生建议,一是突出扶贫特色产业提升,把贫困地区脱贫与产业可持续相结合。深度挖掘农业多功能性,以竞争力的高低为尺度选择生产项目,建设“粮食安全一结构转换”“产业多元一绿色发展”联动发展机制,结合食物消费升级,促进农业转型,注重农业产品的质量、品牌,生产“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一批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将农业从原本单一的第一产业拓展到第二、第三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结合贫困地区特有农业资源和农村特色风情发展农村旅游,结合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发展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二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随着经济发展向绿色、可持续的方式转型,贫困地区要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制约下,发挥其特有的资源优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大幅度提高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化肥农药有效利用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以及农田林网控制率等,努力实现“一控内减三基本”的目标,使贫困地区能够在绿色生产和发展的条件下获得相应收益。

  三是全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要根据各地区以及农户家庭自身禀赋条件,引导农户种植适宜的经济效益较高的农产品,正确选择外出务工的地点和职业,既要提升贫困农户的农业收人,也要提升其非农收人。要构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增加农民收人和为贫困户形成产业帮状为目标提供产业支撑。构建高产出低能耗的高效密生产体系,在农业生产(加工)优化、不断创新、农产品优良品种不断培育、农业人才不所增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先进技术,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促进“三链”转型升级。以资本为纽带、适度规模经营、城乡要素流动,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多元合作发展。解决农民工在城市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问题,让广大农民依靠自身努力彻底走出贫困。进一步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土地承包权永久性退出探索力度等方面,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渠道。(庞革平)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