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挑上“金扁担”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06-16 09: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最近,“让农民挑上‘金扁担’”成了最热议的“金句”。

  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农业的发展方向,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是中国农村的希望,是中国农民的梦想。而具体到每一位农民,这“金扁担”则意味着生产方式从依靠人力畜力到依靠机械动力的转变,是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状况得到有效改变,是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康获得感。

  由此可见,农业现代化,既是一种模式,又是一种技术,更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过程,是农业生产力由落后转化为世界先进水平的催化剂。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业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壮大,“现代农业+互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正在形成,但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需要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笔者认为,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必须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要针对我国农业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问题,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二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农业现代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现代农业科技的支撑。农业发展不能拼资源、拼环境、拼消耗,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农机作业和管理服务上的应用,加速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让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智慧农业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三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出路,关键是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只有切实抓好农业人才队伍工作,才能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对象,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我们只有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农民所思、所盼、所欲,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老百姓从“能吃饱肚子”,到能吃“净颗子”,再到“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最后能“干活挑上金扁担”, 并且一头挑着小康,一头挑着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业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从而谱写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张军)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