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应以“才”为本

2020-06-17 13:3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逐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乡村逐步振兴,但城乡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差距也日益显著,一大批有文化、有知识、懂技术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涌入城市,造成了乡村“人才空”现象,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与城市还存在差距,鼓励人才下乡存在着主客观等诸多方面的制约,乡村“留人难”的问题还在一些地方存在。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重大问题,它关系着民生福祉,是乡村建设中的一个核心问题。优秀的年轻干部要有足够的本领来接班,需要在乡村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田间地头向人民请教,在乡村院坝向实践学习,自觉拜人民为师,乡村振兴才会真正得到落实。

  乡村发展要靠人才推进。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年。随着各项目标任务的达成,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乡亲们打心里认为党的政策好,党员干部成了他们的知心人。乡村人民和乡村人才间建立起了深厚的脱贫情谊,乡村的发展也正是由于乡村人才,特别是乡村人才中的党员干部的积极引领,才将各项惠民的措施落实推进。

  乡村治理要用人才执行。为政之要,在于得人。治村之关键,在于人才。村容村貌需要专业的人才进行组织、谋划、实施。乡村的各项工作需要人才去践行落实。村民利益无小事,唯有人才兴乡村。老百姓的心里都有一杆秤,丈量着自己和干部的距离,也考评着干部的执行力。一些村民的合理建议,需要有专人进行收集整理,更要有善用决策的人才接纳采用。唯有如此,乡村振兴才能成为源源不断的“活水”。

  乡村振兴要以人才为本。我们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紧紧依靠人才发展产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同时也要不断提升人才的发展空间和提高待遇,将人才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时时关爱人才,了解人才的良性诉求,尽全力帮助人才实现合理要求。将人才选任到合适的位置,让他们尽展其才,为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农村增砖添瓦。

责任编辑:王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