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代表委员谈乡村振兴:营造好拴心留人的环境

2020-06-19 14:58:00 来源:琅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让农业强大、农村美丽、农民富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广大农村稳步推进,其中,越来越多的合作社正走向前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探索乡村振兴产业模式的同时,“拴心留人”,发挥青年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市人大代表李士超:合作社+研究所+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早在2008年,罗庄区东开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市人代表、罗庄区东开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士超认为,合作社是市场经济主体,了解农村,熟悉农民,通过合作促进产业振兴是它的最大优势。

  “当初成立合作社,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李士超说,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还要顺应市场形势的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生产更加适销对路的产品,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

  2014年,罗庄区东开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建设了农民田间课堂以来,推动有机蔬菜向规模化发展,提升农户的有机理念、培训有机种植水平,共举办培训班30期,培训农户2110人次,接待职业农民超过200批次以上,体现了农民田间课堂的价值。

  “我们致力于有机蔬菜的种植及新品种的改良、开发及推广。”李士超说,目前,已经解决了大番茄有机种植产量过低的问题,从亩产大番茄3000斤增长到亩产11000斤,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让农户真正看到了有机不代表产量低,增强了有机种植的信心。

  在生产上,合作社主要采取合作社+研究所+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利用自己过硬的品牌和已有的销售网络,合作社负责管理基地,研究所负责技术攻关,公司负责销售,基地负责生产,合作社带动农户实现承包式管理机制,做到人人当家做主,自己的事自己干,合作社统一提供农资、免费提供技术、统一回收产品。

  市人大代表潘秀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切实做好“拴心留人”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之一,也是核心之所在。然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人大代表潘秀峰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切实做好“拴心留人”尤为重要。

  “以蒙阴县为例,空心村、老龄村、青壮年劳力流失等现象普遍存在。”潘秀峰说,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党的政策在农村的有效落实,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因此,乡村振兴根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聚人气、留人员、拴人心。

  潘秀峰建议,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和建设,项目开发建设向农村倾斜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加强思想教育,大力营造让农民也成为社会尊崇职业的氛围。试想,农村有良好的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有设备先进、医术高超的看病就医条件,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有快捷方便的物流和超市等,农民谁还会舍近求远进城打工,花高代价在城里买房居住?

  市政协委员赵盈:扶持农旅重点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关键之年。尤其是全球突遇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难度。面对农产品销售难、休闲旅游相关休闲农业景区客流锐减等困境。如何才能更好地战胜困难?市政协委员赵盈从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探索优良市场主体模式,实现产业投资多元化及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等基础设施物权确认及抵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赵盈建议,针对我市现有的农旅龙头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有针对地梳理出典型的具有产业带动性的龙头企业,支持其补上短板,完善产业链条,充分释放发展潜能。“抓大放小、树典范、育龙头”,集中力量,重点扶持在区域、省内有影响的企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的知名企业。用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互动发展,充分发挥产业联动效应。根据原材料需求就地就近建设产业基地,打造高端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在乡村振兴中,探索国有扶贫开发投资公司、产业投资公司入股投资优良市场主体模式,实现产业投资多元化。普遍建立村集体、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紧紧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

  在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等基础设施物权确认及抵押方面,赵盈建议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玻璃温室、连栋大棚、生产用房、加工业及旅游产业基础设施等由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对地上设施实行统一登记、确认物权、审核发证。政府创新服务模式,引导银行参与,开展涉农旅设施物权登记和抵押工作。(庞尊利 王晓 吴慧 褚菲菲)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