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人才支撑

2020-09-02 14:0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今,机械化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机器人摘黄瓜、云端放养管理、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等“互联网+”的农业应用层出不穷,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显得更为紧迫。(8月27日 《人民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从历史的发展来看,任何一场变革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乡村振兴也不例外。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务必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着手,建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引才纳才,充沛人才资源。引才纳才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当前流行的一句话就是“21世纪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更需要把引才纳才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相关部门须进一步突破思想禁锢,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以更广阔的胸襟,更真诚的态度和更优化的举措,吸引支持各类人才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不断充沛乡村振兴的人才资源。

  加强人才培育,提高人才素质。为了促进各类人才能进一步开阔视野和思路,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为各类人才积极搭建诸如实践基地、人才联合培养园地等平台或载体,让人才可学习、可进修、可培训,从而提高其素质和活力。

  合理使用人才,实现人才价值。人才只有用好了、用对了才能实现其最大价值。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树立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既要做足科学研判、分类指导,针对岗位特性匹配不同的人才,充分发挥其特长,也要坚决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以考评为杠杆,以实绩论英雄,充分调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袁碧华)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