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才的“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大门

2020-09-04 09:33: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人才振兴作为一个有力的抓手,让乡村成为美丽和谐的宜居之地,让乡村人民群众提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果把人才比作振兴事业的“金钥匙”,那么乡村振兴就是能适配这把钥匙的大门。人才作为一个地方不可或缺的战略性资源,对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的竞争,是人脉的竞争。”地区如此,大到国家,小到乡村,想要发展,无不需要人才的引入。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乡村的振兴更需要人才的汇聚。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提倡新农村建设。乡村中人才缺乏的现状令人担忧,因为缺乏相应的引才留才机制,乡村人才“瓶颈”凸显。一方面,大量人才宁可在城市中“流浪”,也不愿回归乡村,从基层做起。另一方面,因为配套设施,生活便捷度远远不及城市,乡村留才机制确实难以为继。用人才的“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大门成为迫切之需。

  完善制度引才,为人才留足“创空间”。好的制度对激发人才的活力至关重要。乡村是个大舞台,有广阔的干事创业的空间。需要真正能“沉得下心”来的党员干部人才带领广大群众,躬耕乡村,创造未来。完善的制度有利于人才安下心来搞建设,切切实实为乡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引进来的人才要从政府层面创设科学的制度,在政府、人才双赢的情况下,适当对人才创业予以切实的支持,签订人才协议,大力发展产业,提高产业化水平,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扫清障碍。

  健全人才队伍,为延续人才系统助力。一人在村不是目标,“光杆司令”难以服众。一个再优秀的人才,如果缺乏相应的团队支持,迟早会“独木难支”。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优秀的人才队伍,才能把各种专业技术都汇聚起来,为振兴乡村出力。“尺有所成,寸有所短”,补齐短板,需要打造一支振兴乡村的人才干部梯队。“不拘一格降人才”,乡村中要注重打造“农村技能人才”,服务三农,成就自己,延续人才发展的系统,为乡村长足的发展贡献力量。

  厚植人才沃土,为乡村振兴开足“马力”。对于乡村人才本身来说,也要求发展,勇提高。在技能上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将“根”深植在乡村的土壤里,保持选择的稳定性。“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人才成长的土壤在乡村,人才发展的空间也在乡村。要持续地为乡村振兴开足“马力”,让乡村振兴未来可期。(林志成)

责任编辑: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