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补齐规划短板

2020-10-13 09:5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规划历来是乡村的短板,乡村的发展长期受制于规划滞后的影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着力解决好乡村规划短板问题,提升乡村规划策划水平,把乡村产业布局、人居民房、畜居用房等规划好,统筹科学使用乡村现有资源,推动乡村发展壮大。

  要优化乡村总体规划。乡村总体规划,决定了乡村发展的走向。有什么样的规划,就会取得什么样的发展。规划不到位,发展就会滞后,甚至会衍生出其他许多问题,影响乡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际上是对乡村科学规划的倒逼,许多地方开始着力制定乡村发展规划,长远考虑乡村发展的事情,而不是短期修建几个蓄水池、几条通村公路、更换几个路灯的事情。在规划策划上,更加突出前瞻性,充分考虑十年、二十年乃至五十年乡村发展的现实问题,统筹整合乡村的山水林田湖草等天然资源,营造更为合理的乡村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要突出乡村产业规划。乡村的发展,根本在于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壮大起来了,就能带动乡村群众发展致富。只有乡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才能有心思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学习更高的科学文化知识、更丰富的精神文娱生活等。在产业发展规划上,要坚持以适合当地发展的主导产业为主,可以适当结合地方优势和市场环境,引进和扩大具有明显效益的产业规模,让乡村产业经济更加趋于多元化,增强乡村群众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乡村产业规划要切实避免同质化,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特色,否则经济效益决不会好,最终损害的还是乡村群众的利益,这些都是在规划期要注意的。

  不可否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多重阻碍,乡村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古人说,“路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对于正确的事情,即便前路漫漫,也要去做,只有去做了,点滴的积累,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如果不敢于迈出第一步,再近的目标也不会达成,这是颠扑不破的道理。因此,对于乡村规划滞后的问题,我们要敢于正视,积极主动去抓突破,才能逐步提升规划水平,乡村振兴才有指望,乡村群众才有盼头。(枯树)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