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村振兴的“四大保障”

2020-11-13 14:1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在战争中,决定胜负的关键,就是后勤保障供给。后勤保障不足,即便是虎狼之师、精锐部队,都必然会招致失败。所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增强乡村振兴的后劲,进一步与时俱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步、新成效。确保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要强化技术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发展产业,路径是推动乡村产业走向现代化,不断实现产业升级,进而实现乡村的供给侧结构性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当然,也要深刻看到,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要靠技术做保障,没有技术保障,乡村产业是发展壮大不起来的,农业也难以走向现代化,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也难以得到改善提升。强化技术保障,更多是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引导更多农业科技人才为乡村产业发展指点迷津,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

  要强化土地保障。土地资源是乡村最广泛的资源,也是乡村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近年来,党中央大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也是针对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等问题日益突出,其背后最大的积极作用,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土地支撑,土地流转将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规模化,规模化发展必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效益化,这将更加有利于乡村产业的集聚、活力的释放,在土地红利释放中赢得更多改革红利。

  要强化资金保障。乡村振兴需要大量资金的注入,不管是财政资金的撬动,还是社会资本的下乡,都是乡村发展所急需紧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乡村的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长期制约乡村发展的问题迎刃而解,乡村的发展正在不断释放强大活力、展示强大生命力。当然,强化对乡村振兴的资金保障,关键是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绝不能让资金成为别人渔利的工具,决不允许资金变为了私人财产。

  要强化机制保障。制度是推动工作落实最好的保障。强化机制保障,要坚持把责任压紧压实,重点是突出抓好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责任,该是谁的责任,谁就要认真担起来,不能把责任转嫁给其他人,也不能推诿扯皮、甩锅推责。强化制度保障,要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统筹起来,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督导机制、考核机制、奖励机制、问责机制,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和鲜明的工作导向,高效率、高质量地推动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大制度保障力。(李木子)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