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点”

2020-11-19 14: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盲目地去干,必须要有方向性,尤其是要抓住关键点,这样才不会造成无用功,才能推动取得更大实效。从实践看,一些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没有抓住关键点,而是为抓而抓、乱抓一通,乡村事业发展并没有起到“振兴”的效果,甚至对乡村事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面对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勇往直前,紧紧抓住“关键点”,才能取得“有用功”。

  要坚持村民主体地位不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广大村民是主体,村民的主体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出来。百姓素质怎么提高,乡规民约怎么约束,不能只是党委政府唱“独角戏”,关键是村民要积极参与进来。如何把村民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关键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至上,坚持把村民的事情作为必须办好的大事要事,坚持把村民的利益维护好、诉求实现好、发展扶持好。通过这样的一系列举措,就能赢得广大村民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任与支持,就一定能推动村民更加信任党委政府,从而更加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任务中来。

  要坚持市场化运作落实好。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发展壮大了,乡村振兴的质量也就提升起来了。当前,乡村振兴面对各项任务难题,有的是基层基础长期存在的短板导致的问题,有的是改革发展的任务推进中导致的问题,有的是市场化运作中导致的问题。无论是哪一种问题,都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都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推动各种问题解决好。从系统上看,这些问题都是乡村基础薄弱、不可抗力加大导致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长期解决不好,乡村振兴是不会有指望的,村民也不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致富。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坚持抓产业发展、坚持解决实际问题,而做好这些的基础条件是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坚持市场化运作,只有把这两个关键点坚持好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各种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绝不能形成“掉链子”工程,绝不能留下后遗症。(绵阳市安州区农业农村局 李长青)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