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的乡村振兴路径

2020-11-19 14:3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为了兑现我们党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承诺。为此,无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到哪一步,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把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提升起来才是“硬道理”。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一定能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回应好,就一定能推动乡村取得大发展,就一定能解除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绊脚石”。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懂得“三农”。“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这是毋庸置疑的。解决好农民的问题,农业农村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乡村振兴也就实现了。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必须把农民作为中心,充分依靠农民群众,坚持把农民放在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角”位置。要充分看到,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只有把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广大农民才能从中受益,才能切实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言,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要着力解决好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发展产业为主抓手,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参与到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过程中,把乡村振兴作为目标,也把乡村振兴作为路径,让乡村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广大农民意愿,多到乡村一线去了解问题、解决问题,让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各方面。

  发展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各级干部必须在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力行的基础。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好城乡收入不平衡、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科技含量不高、城乡公共服务不均衡等问题,让乡村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相融共促,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够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杨瑶)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