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提高自身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1-01-08 15:49: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几天,跟着村书记,走现场、解难题,听民声、解民忧,忙前忙后,学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近日,在浙江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东畈村,“实习村干部”郑亮跟着村党支部书记盛洋元,正全身心扑在造地改田、三改一拆等工作一线,全面提升做好基层工作的实战能力。(人民网 1月6日)  
  做好基层干部培养,造就基层干部先锋队。近些年来,婺城区坚持“管育并重”的原则,实施“实战育苗”工程,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体验式培养工作法,让“实习村干部”与现任村干部结对跟班学习,让后备干部跟班助学、试岗锻炼,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蓄好源头活水。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为民办实事的基层队伍,领导干部要提供遵循的“准绳”,衡量质量的“尺子”,严明纪律的“密网”,激发活力的“春水”,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队伍更加优秀,更好的为老百姓办事。
  发挥好基层干部的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谋划致富之路。基层干部要做好“头雁”,坚决啃掉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全力打通矛盾纠纷的“堵塞点”,敢于踢走改革发展中的“绊脚石”。坚持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学习好落实好相关政策,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找准为人民群众致富的路子,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基层干部要在服务群众中树牢宗旨意识,把群众心声作为谋事之基,把群众福祉作为发展之要,把群众口碑作为评判标尺。在制定政策上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在推动工作上更加注重汲取群众智慧,在遇到难题时更加注重多向群众请教,在落实成效时更加注重接受群众评判。更加心平气和的接待人民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记在脑子里,刻在心头上。
  在新时代,基层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走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邱禹程)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