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2021-01-13 09:1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提出了全面振兴乡村的综合规划,对于地方乡村规划,产业是基础,多深的根基,筑多高的墙,在实施过程中,如何精准把控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相结合?如何将地方特色融入产业发展中?如何正确引导农户参与积极性?在这里产业扶贫做为深入农村基层的“抓手”则更为重要,抓手要抓得实在,抓得牢固,配合其它的助力,拉动力和牵引力要足够,才能够上下得心,左右出力,其合力自然断金。

  因地制宜,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地方特色是一个天然的区别点,既可以避免类同,也可以突出特色,品牌产业发源地是一个天生的卖点。要立足此种优势,将优势发挥极至,融入当地人文特色,展现出地域间地区间特色,让人们在享用美食美景的同时,体会当地人文精神,将本地的农户产品进行深加工,打造成品牌,发展相关产业带,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凝聚人心,培育挖掘本地人才。聚才筑梦,人才是第一引领。农村基层工作,区别于其它,既需要外面的专业人才,更需要本地本土人才、返乡人员的加入。他们更加熟悉乡情、村情、土地情况,对于家乡,人都有一种天然的归属感,能在家谋事,在家创业就业,是第一选择。我们要积极的培育这股力量,创造多种便利,为这些人返乡就业加入产业发展提供条件,当好政策的宣传员、执行员,做好他们的联络员。

  综合扶贫,善于将输血变造血。农村基础条件差,农民文化底子弱,政策性的输血治标不治本,在精准扶贫对接上,要着眼于长远,将政策扶贫和项目扶贫的优势相结合,因户因人而异,对接施策。同时做好乡村基础设施新改扩建工作,在交通出行、道路加固、水利水电、医疗教育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强化产业发展的优势,加强对外宣传,让贫困户切实体会到“改变”所带来的实惠,由此产生内生动力,变“等”扶贫为主动融入脱贫致富中。

  “抓手”要抓好,同时还要深度融入地方乡村振兴规划中,可持续发展才能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欧阳沙)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