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流:艺术介入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9 09:1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手段的介入不仅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展示,同时能通过学术性的挖掘、传承文化,凸显其独特性,用个性化的乡村文化实现乡村文化和产业的振兴。”在今年的云南两会上,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陈流提出,希望能寻找并开辟更多具有保护和开发价值的美丽乡村,通过政府牵线、引导校企合作,进行现场写生、艺术展览、多维度论坛、艺术家入驻、写生基地建设等多种方式开展乡村文化保护和传承,唤醒人们的乡土记忆,助力乡村振兴。

  这份建议是陈流在多次深入乡村进行艺术实践后的思考。

  青瓦房、土基墙,三房两耳一照壁,在滇池湖畔的一个古渔村——乌龙村里,至今还保留着百余座近百年的昆明“一颗印”式传统院落建筑。去年九月,陈流通过政企合作的乌龙村保护性开发项目入驻到乌龙村,以现场写生的方式对村落现状和开发过程进行艺术叙事。

   

  陈流在乌龙村创作的水彩写生《乌龙古渔村》。(陈流摄)

  “乌龙村的开发不是一般性的乡村旅游开发改造,而是在进行古村落保护的同时,原汁原味地还原其村落建筑和乡村风貌。”陈流介绍,通过邀请传统建筑工匠按照传统建筑工艺对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保留其土基墙、青瓦房的基本村落风格,同时使用青石板铺地、种植苏丹草营造稻田景观等方式,乌龙村还原了原有的乡村风貌,村子原本的文化价值被极大地保留,其村落本身特点也得到凸显。后期乌龙村还将以名家工作室入驻、写生基地建设、主题性展览展示等多种方式促进乡村文化保护和传承。

  此前,陈流还参与了“绘云南—红河韵”“弥勒东风韵”等多个艺术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在这些项目中,陈流等文化艺术工作者们通过梳理、研究当地民族特色、民间元素、自然景观与人文活态,利用举办文化艺术展等多元艺术形式,激活了当地文化活态,促进当地在文化与产业方面的创新。

   

  陈流在乌龙村实地写生现场。(陈流摄)

  在一系列深入乡村的艺术实践中陈流发现,云南很多文化旅游小镇里的文化产品还停留在旅游商业工艺品阶段,同质化严重,独特性不突出。“在丽江能买到的工艺品,在香格里拉甚至西双版纳同样能买到。”陈流认为,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介入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气息的村落,进行有针对性地评估、研究,深入挖掘其文化后,能最大程度地凸显其乡村文化的独特性。“当这种文化独特性被确立后,必然能在同质化的旅游文化市场中脱颖而出,让文化产业更具优势和特色,吸引更多关注,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实现乡村文化和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陈流说。

  此外,他还建议,在立项的文化项目及产业中,政府应充分发挥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作用,针对乡村发展中的各种矛盾进行协调,同时注重企业的主体地位,使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向同行。

  “希望高校能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艺术传承与创新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陈流同时表示,在进行艺术介入乡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时,艺术不仅应发挥实用艺术和艺术商品的广泛性,产生实际的艺术消费,同时也要强调艺术创作和研究在学术引领上的高度,让当地的文化艺术特色得以彰显。

责任编辑: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