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市 产业富民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访中共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

2021-02-09 09:04:00 来源:大河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4日,记者见到了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听她说起去年的江西浙江行,仍然很兴奋。她说安吉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灵宝是“七山两塬一分川”,两地地形地貌、生态禀赋十分相似,但安吉早在2001年就确定了“生态立县”战略,灵宝则依赖黄金矿产资源,“学习归来,认真反思,我们下决心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突出环境整治,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推动产业富民,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那么如何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呢?孙淑芳成竹在胸。她说,灵宝这几年以铁的手腕进行小秦岭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在生态修复的同时,对全市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推行“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垃圾处理模式,集中开展“打违治乱”,拆除违建和一户多宅3.9万处200余万平方米,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态修复后,昔日车水马龙、尘土飞扬的矿区恢复了平静,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同时带来了产业的变革。比如,阳平镇大湖村利用原矿区设施,开展美术培训、黄金研学游;朱阳镇王家村利用干净的河水发展漂流;函谷关镇沿河建设秦人码头、发展“夜经济”,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致富路。

  苹果是灵宝的致富果,孙淑芳说,灵宝要围绕苹果做文章,推动产业生态化。灵宝苹果品牌价值达186.42亿元,居全国县级苹果品牌第一位。为推进产业化,灵宝专门制定了金苹果99道生产工序,推行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新发展现代矮砧苹果种植面积1.5万亩,老果园改造4万亩,引进新品种33个,灵宝被评为中国富硒苹果之乡。同时,灵宝举办网上认养苹果树、云上种苹果活动,建设寺河山苹果小镇,打造苹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举办苹果采摘季、金城果会,大力发展研学游、康养游、休闲游、采摘游,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孙淑芳深有感触地说,生态本身就是经济,是最大最普惠的民生。灵宝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关键在于如何让生态效益转变为经济效益。灵宝在植树造绿时,选择苹果、连翘等经济作物;利用南部山区森林覆盖率80%以上的有利条件,发展森林康养小镇;利用大片的槐树林,发展养蜂业;利用洁净的空气、水、土壤,发展高山蔬菜栽培,让农民从绿水青山中收获更多真金白银。

  灵宝2018年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通过近年来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现在,群众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行为习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已经成为每一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孙淑芳表示,今后灵宝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