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明之水,助乡村振兴

2021-10-15 16: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厦赋予其上,文化浸润其间。文明如水,善利万物,能给农村、农业和农民带来无尽的滋养。所以,广引文明水,助乡村振兴就不是难事。广西各地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让老百姓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让文明之水滋润广袤农村,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基本内核,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有了文明乡风,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好。通过搭建文明传播平台,以文明之水引领广大农村地区有效传播文明理念、积极传承先进文化,让广大村民尽享文明带来的方便与实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秀志愿服务队”“左邻右里老友记”“时间银行”,涵盖教育、卫健、应急、文旅、农业农村、扶贫等行业,文明之水的带动力越来越大、惠及面也越来越广。

  文明之水,可惠及万民。以文明之力,凝聚为民服务的强大合力,让越来越多人从中得到实惠。“夜话小广场”“小小民心亭”……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便民利民服务方式层出不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爱心人士加入共创文明、共享文明队伍之中。民间“网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通过小视频、直播等形式,宣传和推介当地名优产品1200多次,助推特色农副产品销售1150多万元。

  文明之水,可让讲文明、讲道德、讲自觉成风化俗、成为习惯,也在潜移默化中改良着乡村治理的基础环境。步入小康,广大农村地区出现了大操大办婚丧事、相互攀比、大吃大喝等不良风气,群众饱受其害,对此深恶痛绝。以文明理念为引领、文明行为做示范,持续兴利除弊,推动破旧立新。让文明的种子在广大农村地区开花结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下,九梅麓自然村利用多项措施推动移风易俗,提升村民自我约束力,激发文明实践内生动力,结出了文明实践的累累硕果。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引文明之水,助乡村振兴,让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生态宜居、治理有效有了更加深厚的文化基础,更让广大村民在共创共建中共享着渐行渐近的美好幸福新生活。(潘文吉)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