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农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释放

2020-06-17 15:36: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6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乡村振兴工作举措、成效等情况。在谈及近些年山东农业农村生产方式新变化时,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释放,农业农村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农村土地流转步伐明显加快,截止到2019年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3890.4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42.3%。

  (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19年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已达到1.46亿亩次。有关专家根据目前的土地流转面积和生产托管面积测算,山东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已超过60%。

  (三)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以上。

  (四)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56%,高出全国5个多百分点。

  (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600多家,家庭农场7.3万家,农民合作社21万家。(李明)

责任编辑:崔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