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服务队 山东省首个镇级乡村振兴规划在这诞生

2019-01-18 11:1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强化队伍建设,深入乡村调研,积极争取项目,协调金融参与乡村建设……入驻德州乐陵3个多月的山东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正通过各项实事,有条不紊地帮扶当地乡村振兴。

  2018年9月27日,根据山东省委统一部署,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梁荣合任队长,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的魏传亮、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王芦芦、省台港澳办的周瑞鹏、省民政厅荣军总医院的马玉、省德州监狱的王群、省农业厅植物保护总站的李振博、省兽药质量检验所的冯修光、德州学院的张红、省法院的赵甜甜,10人组成的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正式进驻德州乐陵。

  

  扎根最基层察实情、摸实底,形成系统的档案材料

  这10多个文件盒记录了几个月来服务队的整体工作情况,不仅有每个村的详细工作资料,还结合自身优势开拓了“生态循环农业、畜禽粪污处理”等工作。来到乐陵,服务队全体成员全部下沉到村,吃透镇况村情民意,做好基础调研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短板和瓶颈。

  

  与乐陵市、杨安镇及所属五个村分别多次召开座谈会,与村民代表等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实地走访了杨安镇及所属的五个村,察看了帮扶村的畜禽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王陌阡村、辛家村、宋家村计划拆迁安置工程。

  

  打造过硬队伍,服务队也是大家庭

  据了解,服务队队员绝大多数都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过农活,对乡村有着深深的感情。有人说,来到这就像“重生”一样。队员们上有老、下有小,不仅仅要照顾家庭,还需要搞好工作,在异地工作,他们克服了种种苦难,第一时间深入最基层。来自省台港澳办的周瑞鹏是第二次主动申请深入农村,为了更好完成工作,在很多节假日,他甚至还会“偷偷”来上班。

  

  山东省农业厅的李振博,到乐陵报到的时候,孩子还未满月;省法院的赵甜甜,工作中膝盖受伤,很多队员都劝她回家休养,但她仍然坚守工作岗位不掉队......几个月的时间,大家互帮互助,克服了种种苦难。

  山东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梁荣合介绍:“我们打造了一个过硬的队伍,同时服务队也是个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3个多月,服务队组织全体队员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成立党组织,积极发展共产党员。内设立了“学习讲坛”,充分发挥成员各自优势,分享自己行业内的经验、知识,交流学习服务“三农”的政策文件......

  推进乡村振兴,山东省首个镇级乡村振兴规划在这诞生

  省派乐陵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探索乡村振兴“杨安路径”,帮助优化完善《杨安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成为我省率先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向社会发布的首个镇级乡村振兴规划。

  2019年,服务队还将帮助乐陵市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届时,乐陵市将获得2019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企业投资6000万元,加上乐陵市的配套资金,总计近1.3亿元。帮助乐陵建立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形成畜牧养殖与人居环境、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助推乐陵以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持实事实办,竭力搞好服务。

  几个月的时间,服务队帮助确定乐陵市农商银行为服务村村民开通授信服务,为从事养殖、种植及小商品零售的农村居民提供贷款服务,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增加经济收入。推动协调山东省荣军总医院与杨安镇卫生院结对帮扶工作,推动提高人民群众日常就医水平。

  服务队还将挖掘当地资源,立足当地农耕文明,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文化遗产、民俗风情,与文化创意和旅游观光结合,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休闲观光园区,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多元融合,讲好“杨安故事”。

  记者在崔刘幸福社区了解到,服务队帮助指导崔刘社区鑫联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申报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将其列为全省106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之一,目前已经公示完毕。另外,服务队还将为乐陵积极争取2019年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和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项目资金500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白少光 孟凡东 廖亮 孙振华 德州乐陵报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