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培育齐鲁粮油品牌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9-01-18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山东粮食部门通过引导粮油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实现农民种得好、市场卖得好、消费者吃得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在滨州市滨城区,这片种植了新品种裕田麦119的麦地刚刚完成冬灌。今年三夏,这20多万亩预计可以产出12万吨优质小麦。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介绍:“一块是我从农户手里流转的土地,我进行自己种植,同时采用农户订单种植,现在超过了150万亩,这样我能实现统一供种,过程中统一管理,确保我原粮的高品质。” 

  好原料,才有好产品。为生产出高品质的面粉,中裕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投入大量资金,与国内一线育种专家合作,选育出适合水饺粉、面包粉、面条粉等不同特性的小麦品种,并通过订单种植的方式,实现全流程管理,从源头上把控面粉品质。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面粉技术总监赵成礼说:“你像一般的面条,这样一抖动就断掉了,为什么我们的面条断不了,主要是面条的特性比较好,你看面团的稳定时间,我们家的稳定时间能到15分钟以上,一般的也就3、4分钟。” 

  除了好原料,好产品还离不开好工艺。位于邹平市的山东西王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玉米胚芽油生产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生产线,实现了生产加工的全程自动化、智能化控制。 

  西王食品公司玉米油研究室主任谢登玉称:“我们的油是在一个完全密闭的环境中运行,我们是生产油而不见油,这样可以隔绝与空气的接触,避免了一些污染。” 

  近年来,在省粮食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和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扶持下,中裕、西王等一大批粮油加工企业迅速成长壮大,铸就起了齐鲁粮油品牌。截至目前,山东共拥有粮油加工行业中国名牌产品40个、中国驰名商标51个、山东名牌产品83个。在国家首批“中国好粮油”产品目录中,山东6家企业13个品种入选,位居面粉类首位。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伟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培育地域特色粮油产品,着力提升粮油优质品率,由“吃得饱”到“吃得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