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9-04-04 12:3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4月3日电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大张庄镇重点围绕乡镇振兴和脱贫攻坚,以组织振兴为统领,以产业振兴为抓手,统筹整合使用扶贫资金,全力抓好产业项目发展,实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全力抓好涉农企业发展。2019年,整合上级扶贫资金,扶持优质涉农企业实施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大力扶持尊海食品蔬果脆片加工、康源生物农业用微生物复合菌剂生产、南村丹参加工等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辐射带动全镇果蔬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调促进。以吸纳就业、项目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帮助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促进村集体自营性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全力抓好产业就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小微扶贫站点和带富主体,以现有藤椅、塑编、轮胎加工、果品包装、编织缝纫等小微加工点为基础,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建立加工站点,鼓励站点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积极宣传和落实县级奖励政策。同时,利用村内庭院闲场、农房、仓库等闲置资源,引进腰果去壳、塑编等加工项目,实现每个村都有1-2个小微扶贫站点,深入实施“两业融合”“双百工程”“十百千万工程”。

   

  全力抓好特色蔬菜大棚发展。2015年以来,在南岩四村、南岩六村原有蔬菜大棚基础上,使用扶贫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建设蔬菜大棚300多个,优先承包给贫困户种植,帮助贫困户和村集体实现稳定增收,打造“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蔬菜大棚种植模式,叫响“南岩蔬菜”品牌商标,形成独具南岩特色的“绿色增收”产业链,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和村集体“造血”能力。整合扶贫资金,投资40万元在北山村发展特色香菇养殖项目,计划新建香菇大棚8个,已完成1个,项目达效后还将拿出总投资额的12%用于贫困户分红和村集体增收,并吸纳贫困户就业,实现就业、分红“两不误”。

   

  全力抓好特色规模种植带动作用。为做好镇西南部困难片区提升,2018年,大张庄镇整合扶贫资金500万元,鼓励山东六润牧业有限公司在董家河沟村进行土地流转,实施温室樱桃大棚项目,每年收益30万元,增加董家河沟村集体收入3万元,覆盖全镇脱贫不稳定的贫困户254户、408人,人均增收660元。(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