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9-04-24 10:2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4月23日电 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淄博市临淄区农民生活水平也有较大提高。2018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054元,同比增长8.0%,完成了4300元以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不断增加,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不断优化新型组织模式,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把周边分散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统一配送,保障农业产品生产的质量和食用安全。运用“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网对接”“新媒体营销”等营销手段,形成稳定销售渠道。

  建设都市型“菜篮子”。蔬菜种植是临淄特色农业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切入点,利用地理优势,围绕城市“菜篮子”,大力打造都市高端蔬菜直供,不断提升蔬菜品质、档次、品牌,在满足消费者对蔬菜高品质需求的同时,不断扩大临淄蔬菜的知名度。

  打造智慧农业实验示范区。现代农业离不开现代科技,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的运用,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合作,建立现代农业研究中心,运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基因技术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培育各类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园区,让临淄区农业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