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多万元为何“花落”4个小村庄?

2019-04-26 11:2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百名青年记者走基层|900多万元为何“花落”4个小村庄?

  近日,一则题为“厉害啦,垛石这4个小村获得了900多万专项资金支持”的新闻,让济阳区垛石镇的窦家、安子坡、柳家和石墓田4个村在当地又“火”了一把。

  “这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4月24日,当记者走进这4个村子,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答。这里的村民说,事情要从一条“线”说起——

  打造精品线路村容村貌美起来

  村民们口中的那条“线”叫“醉美248”线。

  近年来,垛石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五化”提升,将省道248线沿线的窦家、安子坡、柳家和石墓田4个村进行连片打造,形成“醉美248”线,发挥区域示范引领作用。

  硬化的村路干净整洁、路旁的白蜡枝叶渐丰、临街的墙壁上是精美的墙画……走进垛石镇柳家村,仿佛走进了一处干净清爽的城市社区。这个原本的省定贫困村,如今已经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紧邻柳家村的石墓田村,路旁的紫叶李把记者从省道248线一直“迎接”到村里,虽然花期已过,依旧是一派繁花景象。村西头的生态污水塘已经完工,塘边种上了树,工人正在铺设石板路,一处休闲凉亭也在建设中。

  负责施工的栗涛告诉记者,这里原来就是个臭水坑,如今通过修整成为生态污水塘,后期还将配建健身设施,建成后不仅能收集处理村内生活污水,还将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改善人居环境日子越来越舒坦

  村容村貌要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更要改善。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但村里干净了,家里也干净了,感觉日子越来越舒坦了。”在柳家村采访时,记者被村民张福花领进了她的家。整个院落宽敞整洁,厨房有燃气炉灶、抽油烟机,还有一台燃气热水器,“通过煤改气,俺们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做饭、取暖再也不用烧煤、烧柴火,烟熏火燎了。”

  市妇联派驻柳家村“第一书记”蓝剑介绍,柳家村在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借助“出彩人家”创建,动员村民进行院落提升和厨房改造,为村民购置鞋柜、菜橱等,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村里美了,家里也美了,村民们也更自觉了,乱丢垃圾的现象都很少了。”

  实惠赢得民心村民更加支持了

  村民得到了实惠,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就更大了。

  “我们村原来有4条土路,一到下雨天,村民们是出不来、进不去。自从实施了道路硬化,村民的心气顺了,对我们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说起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窦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光明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

  走在窦家村,村舍外墙全部粉刷一新,道路已经全部完成硬化,路旁已经预留出管线和绿化用地,弱电线路将全部“入地”,新栽的国槐正要吐出新芽。

  从去年开始,垛石镇论证规划对这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再提升,计划总投资900多万元,其中市级及以上资金495万余元。当年12月完成招标,并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全部工程将在5月底竣工。如今4个村内都在施工的就是这个项目。

  “现在树还没栽全,等树栽全了,来年一开花,那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呢!”刘光明满怀期待地说道。(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