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发力乡村振兴 “美颜”“换装”惊艳蜕变

2019-05-14 10:33:00 来源:山东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田园如画,乡村皆景。时下,奔走在乳山市的乡村大地,一幅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一条条水泥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农家书屋宽敞明亮,一幢幢精致民居鳞次栉比……村庄里、田野间、企业内,随处可见乳山人谋发展、促跨越的身影。 

  

  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下,乳山市坚持高点定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党组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培育等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推动乳山市乡村全面振兴。 

  拔穷根 精准滴灌扶贫百姓满意 

  乘着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春风,下初镇古初村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村里与乳山汉泰大麻纺织有限公司合作的服装加工车间,吸纳了近10名农村妇女就业。“在车间上班,每个月有1000多元钱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里,解决俺们很大的困难。”51岁的村民宋书英说。 

  把脱贫作为乡村振兴的“起点”,乳山市通过盘活镇村闲置资产,与市内外企业牵线搭桥,大力发展劳动强度低、适宜贫困人口就业的“乡村车间”,以就业门槛低、就业便利、就业灵活性高的特点,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基层群众实施精准帮扶,让更多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乳山市通过采取信贷扶持、资金奖励、免租免息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集体和个人新建、改扩建“乡村车间”。如今,乳山市“乡村车间”遍地开花,通过“企业+乡村车间+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变“输血”为“造血”,让“乡村车间”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车间。 

  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脱贫攻坚之中,乳山市努力编好“麻花辫”、打好“组合拳”,对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梳理、因户施策。通过开展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设施建设扶贫、创业就业扶贫、教育增智扶贫、医疗救助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社会参与扶贫、党建提升扶贫等模式,帮扶贫困村引进农业特色产业,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入股等方式,获得稳定收益。 

  为避免精准扶贫工作中个别干部应付、走过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干部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按照问题台账化、责任清单化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对各级检查反馈的问题和自查的问题逐条逐项抓整改。 

  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由“第一书记”、镇“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村干部等组成扶贫工作队,对贫困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摸底,建立贫困户档案,实现“每户一档”,并根据调查的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策”的脱贫方案,真正让“个性化帮扶”帮到群众心坎里,让“乡村振兴”的春风吹拂到群众心头上。 

  淳乡风 落细长效管理素质提升 

  “慵懒散,不能要,美丽环境双手造;干群和,村新貌,违建拆除村民笑。”在大孤山镇山东头村,严肃枯燥的《村规民约》变成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在坊间流传。 

  承包土地怎么调、三资怎么管、宅基地怎么划、村内道路怎么建、环境卫生怎么治、秸秆禁烧怎么办,这些在农村发展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村规民约都划出具体的“杠杠”。村民也改变了“等靠”思想,主动呵护环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前没有约束,私自盖了一个拖拉机库房,总觉得农村本来就是这样。如今村规民约上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写得一清二楚,俺主动拆除违建,不能因此拖了整村的后腿。”村民李晶自我“揭短”。“村规”明确了程序和规则,“民约”引导约束了村民的行为习惯,这也让山东头村在环境卫生整治、违建治理攻坚道路上凝聚起力量。 

  去年以来,大孤山镇通过党支部牵头引领,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村民行为档案记实,引入信用体系管理理念,大力弘扬契约精神,着力增强村民自治功能,探索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让大孤山镇站上乡村振兴的“新赛道”。 

  近年来,乳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乡村治理,加强农村诚信体系建设,把文明城创建的成果延伸到镇村社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乳山市着眼全面强化党在农村领域的引领作用,创新推行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十星级”评定管理工作,将党建、业务和重点工作全面贯穿于“双十星”管理之中,让党组织管理有“标尺”,党员行为有“准则”,衡量党组织和党员有“刻度”,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明的复兴。乳山市结合文明城创建成果巩固提升,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上人物等道德典型表彰,打造一批个性化、特色化的四德工程精品线和示范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特别是依托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资源,乳山市启动以红色旅游线路为主的红色文化提升工程,推动乡村文明示范家园建设,引导更多的村民学文明、尊道德、守传承,不断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 

  美乡村 掘金农业经济山村换装 

  清早上班签到,傍晚下班打卡。如今,夏村镇台依村村民杨桂爽不出村,就过上了城里上班族的生活。“很多村民都把土地流转给绿城台依湖,平时俺们就近在酒庄打工。种着自己的地,拿着租金、工资两份钱,‘双赢’!”杨桂爽说。 

  用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去年,由绿城小镇集团与台依湖集团联手打造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将生态农业、葡萄酒文化、创意研发、度假庄园、生态游憩、金融业态等多功能集于一体,形成从农业到工业、从服务业到金融业的全面体系。而台依湖周边台依村、羊角盘村等村的闲置劳动力,也就近转移到酒庄酒产业小镇。 

  近年来,乳山市顺应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趋势,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主线,出台一系列奖励补贴政策,引导建立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用科技创新引导农业产业链条发展,乳山市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业加工企业向前端、后端延伸,建设原料基地、延伸发展互联网销售、带动基地附近农民共同致富,做大做强整个产业链。同时,继续走农村产业特色化发展之路,计划重点打造牡蛎小镇、纺织服装小镇、航空小镇、北茶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制度“活而新”的特色小镇,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为乡村振兴打造示范样板。 

  做活“山水文章”,掘金乡村“美丽经济”。乳山市还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下石硼、东尚山、井乔家等一批村庄发展起海棠、洋梨、苹果、山杏等特色采摘带,吸引游客,凝聚人气。同时积极与户外运动公司、婚庆公司、摄影公司等合作,投资开发康体运动基地、婚纱摄影基地等,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借助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契机,玉皇山后、下石硼等村纷纷走上农村电商发展之路,将野茶、野菜、旱稻等特产推广到线上销售,并创建“山后人家”“石硼人家”等美丽乡村品牌,让乡愁味道、慢生活等成为乡村振兴的招牌特色。 

  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乳山市探索出一条以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围绕青山绿水、民风民俗、生态休闲、红色文化等特色主题,培育发展了岠嵎山特色民宿、胶东红色文化体验、滨海养生休闲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层次、拉长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宽度,构造美丽乡村向乡村振兴迈进的乳山发展模式。(据闪电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