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工作

2019-06-24 10:2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9月以来,山东省派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心系民生,围绕“五大振兴”目标要求,推行“六个一”工作法,革弊鼎新,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开展一场专题调研。针对服务队所帮扶的5个村庄普遍存在村集体无收入、村民收入少、基础设施薄弱、社会治理乏力、产业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农村实际,重点围绕帮扶村乡村振兴、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桑产业和文化旅游宣传等方面,部署开展了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53场,调研村民617户、产业项目42个,累计收集问题230余条、意见建议350余条,撰写了4篇高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为夏津县委、县政府制定全县乡村振兴规划提供了科学参考,为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施一轮动员活动。针对帮扶村干部群众思想保守、“等靠要”问题突出,实施了解放群众思想、激发内生动力的动员活动。一是大走访,面对面发动群众。服务队10名队员组成5个组,每个组深入1个帮扶村,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开展“进村入户访企业”大走访活动,共走访帮扶村1000多户家庭、近百户企业,了解干部群众需求,做好宣传动员。二是请进来,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重点围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现代桃园管理、土鸡林下养殖等内容,邀请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为乡村干部群众讲课,帮助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三是走出去,开阔干部群众视野。组织乡村干部群众先后到河北省泊头市、江苏省句容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山东省农科院、济南市长清区、聊城市阳谷县等省内外15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桑产品加工、花卉培育、中药种植、乡村治理等经验做法,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增强了干部群众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制定一套工作规划。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一村一策”原则,制定了一套推进帮扶村乡村振兴的规划体系,确保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一是制定总体帮扶规划。立足帮扶村实际,制定了《省乡村振兴夏津县服务队关于推进帮扶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19—2020年)》,确定实施“四大行动”和“八项工程”的思路,共分解成50项具体载体和措施。二是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积极协调联合县生态旅游区、5个帮扶村,高标准制定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合理安排,整合资源,分期、分批、分阶段实施。三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帮扶村产业项目发展规划,规划建设黄河故道古桑文化村、打造5公里采摘观光长廊等重点产业项目12个,列出了重点任务清单,做到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妥推进。

  破解一批难点问题。一是推进产业振兴。积极推进5个帮扶村土地流转,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计划,服务队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资本金入股,引进有经验企业管理运营,实行“田园综合体+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打造集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推进文化振兴。以清末廉吏朱国祥纪念馆为基础,制定改造提升方案,打造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三是推进生态振兴。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联合县生态旅游区、帮扶村,规划修建道路42410平方米,绿化17580平方米,墙面粉刷28000平方米,建设围栏10400米,切实让村容村貌发生实实在在变化。四是推进人才振兴。积极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开展“走访动员在外创业人员”活动,组织召开了在外创业人员座谈会,向在外创业人员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引导人才到村创业。五是推进组织振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县、镇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以党建为统领,以综治服务和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促进乡村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打造全省乡村社会治理夏津样板。

  建立一个工作机制。服务队坚持不参与服务对象决策和管理,做到服务不干预、帮办不包办,一切工作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来服务。服务队与夏津县委建立了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成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19个部门为成员,制定了沟通协调工作实施程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已联合召开联席会议2次,服务队共向联席会提交研究了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示范点、打造采摘观光长廊、发展农村庭院经济、村庄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7个议题,对每个议题定单位、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实行项目化管理推进,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锻造一支服务队伍。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成立服务队党支部,健全完善了《服务队自身建设》、《服务队党支部自身建设》等15项规章制度。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刚性约束,增强队员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固定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为党员活动日,每个月一个活动主题,开展党员集中学习、观看教育片、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