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乡村振兴有力度

2019-07-02 10: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不是拉来几个项目、带动一方就业就叫产业振兴;也不是建设一处乡村记忆馆、放进几件农具就叫文化振兴……振兴是“振村”、更是“振人”,核心在于解决人的问题,也只有明确了振兴依靠谁、服务谁,才能真正实现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部署。 

  按照这样一种思路,曲阜市的乡村振兴坚持围着“人”来走。产业方面抛弃了孤立的项目引进,而是让村民作为老板参与项目、享受全额收益;文化振兴拒绝面子工程,创新推出“母子传承国学”“家风展览”等务实方案,实实在在提升乡村文明……当乡村振兴回到“人”这个原点,振兴便变得格外有力度。 

  小蓝莓激活一村经济 

  农民成为产业振兴主力军 

  六七月份是蓝莓成熟的时节,在时庄街道双庙村的蓝莓园里,小蓝果在绿叶下挤挤挨挨的,很是惹人喜爱。 

  过去,双庙村和多数传统农业村一样,以种“一麦一棒”为主,土地收益太低,留不住年轻人,只剩下中老年人守着土地,讨那一点微薄的收入。乡村振兴启动后,村里不甘心只让老百姓跟着新进项目打工,赚一点苦力钱,而是坚持集全村之力大胆进行种植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我们是2015年开始改种蓝莓的,那时候很多村民连蓝莓都没见过,自然也不敢盲目地跟进,但这些状况都在我们的预料之中。”谈起在全村大面积推广蓝莓种植的事,双庙村党支部书记高茂河直言,农村人思想保守,要想上新作物非得先让他们看到经济效益不可。于是,他带着几家农户先试先种,在坐果率尚低的状况下就实现一亩地12000多元的纯利润,赢得了村民“一年蓝果果赶上十年金棒棒”的赞叹。 

  实实在在的效益摆在眼前,村民也不犹豫了,短短两年多时间,双庙村的蓝莓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00多亩。每到夏天,全国各地的大型商超都开始购入双庙蓝莓,集聚效应日渐显现。 

  在今天的曲阜,土生土长的原生产业正在绽开花朵。姚村镇庙东村的莲藕种植早已蔓延全镇,向周边乡镇渗透;息陬振的百誉农业开始引入“包棚进驻”的村民“股东”……当农民越来越多地成为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健康持续的气息也越来越浓郁了起来。 

  三把钥匙开一把锁 

  村民心结解开了 

  “村南的排水沟被压塌了,能不能抓紧修一下?”“现在村里绿化这么好,大队该用喇叭宣传宣传,别你一脚我一脚地给糟蹋了,得让每个人都注意保护”……6月25日一大早,吴村镇前寨村村口就聚齐了3名“持钥人”和围观的村民,随着三声咔咔的脆响,装满了意见建议的村民意见箱“开启”了。这些意见建议,将在最短的时间内交付相关工作人员,逐一答复和办理。 

  前寨村是九仙山脚下的一个普通小山村,三年前,“两委”班子涣散,村民人心不齐,干群关系紧张,发展前景一片暗淡。直到今年村口挂起由3个人掌控的群众意见箱,老百姓的话有人听、麻烦事有人理了,这一状况才终于发生改变。 

  前寨村之所以沦为镇里头疼、群众恼火的“问题村”,其“症结”正是出在民意不畅上。“村民想向上反映点问题,不是被这个拦了,就是被那个截了,很多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怨气就会发酵。失了人心,村子自然裹足不前。”临危受命的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孔凡雨上任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组织振兴的机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破题点,正是割除顽疾、畅通民声。 

  民呼无应,就设立群众意见箱,让每个村民都能在匿名状况下真实地上报问题;单个人掌控意见箱容易形成暗箱操作,甚至出现蓄意截留,就把意见箱的开启权交给3个人,每次开箱3人必须同时到场;“持钥人”不应由村“两委”直接参与,以避免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状况,那就由村民投票选举出自己信得过的老党员、村民代表和妇女代表……当围绕一个小箱子进行的组织创新渐成体系,村子的面貌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三把钥匙开一把锁,开启的是百姓问题的解决渠道和丢失已久的民心。像这样从‘人’出发的组织振兴办法,不可能没有效果。”吴村镇党委书记武凡明表示,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弱则乡村衰。如今,曲阜乡村大量涌现出诸如吴村镇前寨村群众意见箱、防山镇党员定岗划片联户等创新性极强的组织振兴新方略,牵紧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村里有了“工具地图” 

  远亲不如近邻 

  6月28日,当记者来到小雪街道武家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墙上除了孝贤之星榜、四德榜等常年设置的榜单外,又多出一张“工具地图”,榜上公示了村民共享的家中物件。151位村民,近30类家庭常用工具,手电钻、电锤、切割机、电焊机……乍一看密密麻麻,仔细看一目了然。 

  “这些工具,一年可能也用不了几次,买不值当的,没有还不行。起初有村民建议村委会提供一些公用工具,后来我们就研究出这么个法子。”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波说,为了方便村民资源共享,村委会挨家挨户地统计出一张“邻里互助榜”,村民拿出闲置工具分享使用或有维修技能的直接出力,榜上物品由包保党员进行管理、村委担保维修,这个方法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借物借力事小,推心置腹事大。“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家家不愁吃穿、各过各的小日子,可也因为这,街坊邻居间的联系变少了,没了原来的那股热络劲儿。”村民武茂志直言,新办法推出后,前后院的走动越来越多,你帮我我帮你间,又找回了几十年前远亲不如近邻的乡村老味道。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化振兴是根基,而重树文明的支点,正在于恢复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关系。为此,武家村不仅把“和为贵”调解做向纵深,充分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解难题、化人心;更坚持进行“家风展览室”的内容更新……村民关系的持续升温,邻里纠纷的持续减少,都是文化振兴的显著成果。 

  “乡村振兴在路上,我们要始终抓住‘人’这个核心,确保每个村民在富口袋的同时也让脑袋富足起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目标。”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表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 

责任编辑:范金鑫